山东济宁:以“科技绿”绘出矿山新底色-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5/29 18:00:02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济宁:以“科技绿”绘出矿山新底色

字体:

  5月24日,记者在位于山东省汶上县的济宁能源义桥煤矿井下看到了这样神奇的一幕:新开采出的原煤没有直接升井,而是进入了一台名为TDS智能干选机的大型设备中。经过设备的智能化分拣,煤矸石被精准分离出来并重新输送回充填巷道中用于回填,一分拣一回填间,不仅有效避免了采掘沉陷、提升了煤炭产量,更为绿色矿山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新技术启用后,我们矿每年有8万吨矸石在经过粉碎加工后用于井下回填,可置换8万吨优质原煤,按照700元/吨的销售价格计算,仅此一项,可直接增加收入5600万元。”谈到“只提煤不提矸”的实际价值,义桥煤矿副总工程师、机电技术部部长张洋直言,井下回填防沉陷可使矿井服务年限延长1.5年,以义桥煤矿为例,预计可解放压覆资源130万吨,间接增加经济效益约9.1亿元,而因此消失的一座座地面矸石山,则进一步减少了矸石存放和处置所造成的粉尘污染。

  众所周知,煤炭是我国的主要能源之一,如何在有序推进“双碳”战略及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前提下实现煤炭资源安全高效绿色开发,成了煤炭行业亟待解决的难题。

  建设绿色矿山,煤矸石的处置是关键一环。“这些小石子虽然看上去不起眼,但如若处理不好,简单的升井外排,不仅会造成污染、提升处置成本,还会增加矿井提升压力、制约掘进效率。”张洋告诉记者,省内每年的煤矸石排放量约为3000万吨,迫切的处置方式升级需求直接促成了“TDS智能干选+连采连充”双系统综合应用的横空出世。

  煤矸石升井难免造成环境污染,就把分拣环节放在井下、以智能AI替代传统人工;分拣出的煤矸石无处存放,就将石子破碎后加工成混合水泥,通过“连采连充”系统将其以“泥石流”形态重新灌注入矿道,起到防沉陷和深度开采作用。带着这样一种破题思路,同为济宁能源集团旗下的矿用设备制造企业,山东海纳智能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动申请出战,与业内龙头科研机构和企业展开了针对性的技术合作、合资合作,开发生产TDS智能干选机,这种基于射线识别技术研发的机械可精准锁定煤矸石并进行气压剔除,实现了超高精度的智能AI分拣,为连采连充备足了原料。

  “通过反复实验,我们最终实现了TDS智能干选系统与连采连充系统的综合应用。去年11月,义桥煤矿率先推行‘TDS智能干选+连采连充’双系统综合应用,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部分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山东海纳智能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朱凯表示,随着煤炭黄金十年的开采,采掘条件良好的煤炭资源日渐枯竭,制约煤炭发展的建筑物下、铁路下、水体下,煤炭绿色开采问题越来越突出,由济宁能源集团推行的“TDS智能干选+连采连充”双系统综合应用,为有效解决这一难题提供了极具可复制性的方案。

  以科技创新为“核”助推矿山由“黑”变“绿”、破解产业发展难题,是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今年以来,济宁能源集团不断加强煤矿绿色开采与矸石循环利用,建成智能化开采工作面43个,“5G+华为矿鸿”场景在井下率先实现应用,一企一策推动绿色智能煤矿建设,科学引领了济宁煤炭资源安全高效绿色开采的新方向。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