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滕州建设“清水走廊”打造宜居生态环境-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5/29 08:35:11
来源:新华社

山东滕州建设“清水走廊”打造宜居生态环境

字体:

  沿着山东滕州市官桥镇小魏河湿地滨水长廊行走,只见一河清水,两岸绿色。波光粼粼的河面上,不时有鸟类嬉戏,河岸垂柳依依,绿意盎然。风光秀丽、水质清澈的小魏河,成了滕州市持续推进改善水环境质量工作的一个缩影。

  就在几年前,小魏河湿地还是一处臭水沟,河道仅有四五米宽,几乎成了垃圾场。“小魏河湿地上游有一处化工园区,虽然园区排放的水都是经过处理达标的外排水,但小魏河的水最终要进入南四湖,而南四湖是国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调蓄湖泊和调水通道,因此要进一步净化水质,确保南水北调水质达标。”枣庄市生态环境局滕州分局湿地办主任李继磊告诉记者,聚焦南四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当地积极打造“清水走廊”,对小魏河周边环境进行整理,建设湿地,还同步完善了道路,2020年,小魏河湿地全部建成。

滕州市小魏河湿地一景。新华社记者 邵鲁文 摄

  滕州市官桥镇环保所所长王洪涛说,目前小魏河湿地面积约800亩,相关部门还对周边植被和配套设施进行了完善,沿岸栽植柳树、红叶石楠、海棠、黄花鸢尾等苗木45万株,丰富了河岸生态。同时建设了游园节点11处、健身广场12处、亭廊7处。湿地建成以来,不仅有效净化了水质,还成了附近村庄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化工是滕州市的支柱性产业之一,为保障南四湖流域水质安全,除了湿地建设,滕州市按照源头预防、防控结合的原则,加强源头治理,在城区3座污水处理厂和乡镇4座污水处理厂的基础上,投资2.96亿元新建了设备更新、处理能力更强的城区第四污水处理厂,全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32万方/日。

  记者在滕州市城区第四污水处理厂中控室内看到,大屏幕上实时监控各污水处理环节,出水有机物、出水氨氮等参数、流量也实现了实时监测。滕州市城区第四污水处理厂负责人刘中伟说,针对难降解的工业废水,处理厂专门增加了臭氧接触池、粉末活性炭磁混凝沉淀池等设施,出水水质能达到地表水准Ⅳ类水质。此外,污水处理中控系统智能化程度很高,一旦出现问题系统会向工作人员手机发送报警信息,中控室已无需专人值守。

经滕州市城区第四污水处理厂净化后的污水。新华社记者 邵鲁文 摄

  李继磊说,目前滕州在主要入湖河流累计建设人工湿地2.1万亩,每天净化水量达30万立方米。全市还累计建设了多处水质自动监测站点,对河流沿线污染源和企业排污口实施24小时智能采样、监测、监控。努力绘制出“条条河流有湿地,片片湿地水清澈,流域处处生态美”的动人画卷。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调动流域内上下游地区积极性,滕州市还探索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在多个乡镇开展镇域流域生态补偿改革试点,当辖区考核断面水质优于考核标准,市政府奖励责任镇30万元生态补偿资金;当辖区考核断面水质劣于考核标准,责任镇向市政府缴纳30万元生态补偿资金。(记者邵鲁文)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