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黄金地段建起体育公园-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5/29 18:00:11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德州:黄金地段建起体育公园

字体:

  落日余晖中,智慧健身步道上满是被拉长的人影;放置了智能太空漫步机和智能蹬力器等健身器材的智能健身场地,成为年轻人最爱的区域。“这上面有互动屏幕,运动了多久、消耗了多少热量都能看到。”刚骑了半个小时智能健身车的山东德州市民杜严力介绍。截至目前,德州市体育公园已开放三个多周,深受市民青睐。

  德州市体育公园是集全民健身和休闲体育于一体的综合性体育服务中心,占地面积约521亩,由北侧场馆区和南侧体育场两部分组成。该公园项目同步实施德州体育馆、全民健身中心及附属设施的品质提升、智慧化改造,能实现球类运动线上预订、灯光自动启闭、智能储物及运动集锦自动剪辑等。目前,南侧体育场已经开放投用;北侧场馆区的五大场馆已全部封顶,将于明年3月竣工。

  德州市体育公园所在区域正处于城区中轴线黄金地段上,曾是多家地产开发商关注的焦点。对于这片区域如何利用,德州给出的答案是:不建商品房,建体育公园。德州市第十六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在建设特色体育名城上走在前。大力推动全民健身,打造运动之城、健康之城、活力之城,创建国家体育消费城市。德州市出台了《德州市特色体育名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特别提出:城市建设融入体育元素。强化城市公园的体育健身功能定位,对现有的以及新建、扩建、改建的公园,规划出一定比例的面积用于建设全民健身设施,到2024年全市新建或改扩建不少于4处体育公园。

  位于乐陵市的泰山智慧体育公园内,也随处可见满满的“科技感”:会“呼吸”的人造草坪、智慧健身步道、智能化运动单车、气膜式综合运动馆……国际领先的智慧体育器材拥有众多“高科技”加持。该公园自5月13日开放后,很快成为周边群众打卡的“网红公园”。记者了解到,该公园所在区域原本是利用率不高的企业停车场,现交由乐陵泰山体育产业集团自主设计、规划、建造、管理,是国内领先的科学健身、智慧运动、全龄友好的综合性体育公园,体现了新基建、新场景、新空间、新生态的体育产业新理念,开启了“‘体+’小生态”模式的探索落地。

  齐河县体育公园项目地处城南新区中心地带,占地91亩,包括1个足球场、4个门球场、16个乒乓球台、10个篮球场和8个羽毛球场,集体育竞技、健身锻炼和休闲观光等多功能于一体。该县放弃3亿元的商业开发价值,投资4350万元建成该公园,去年8月启用,深受市民喜爱。

  5月21日,来自全省各地的3500多名参赛选手相约禹城,他们与竞走奥运冠军王丽萍一起,参加“水韵禹城·健康糖城”2023迷你马拉松赛。禹城市委书记,德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滕海强告诉记者,当前禹城市正致力于将环城水系、环城赛道和环城绿廊一起设计打造,42公里全程马拉松赛道即将打通。

  “大家都喜欢到这里练练,对身体很有好处。”在广受市民好评的德城区三和竹园室外智慧健身房,市民王先生说。该智慧健身房于去年5月建成,拥有体测区以及22套训练器械。市民只需扫描器械上的二维码,便可免费体验健身设施。目前,德州全市共建成这样的室外智慧健身场所19处。“到2024年,每个县(市、区)要建设1处以上智能化室外健身路径和4片以上公共板式网球场地,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德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刘文峰表示。

  德城区五环体育馆和夏津县全民健身中心等公共体育场馆持续“还馆于民”。全市222所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部分县(市、区)企事业单位的体育场地也分时段对社会开放。德州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从2020年的2.19平方米增加到2022年的2.52平方米。德州市教育和体育局群众体育科副科长李之鹏介绍,“十四五”期间,德州市将新建、改扩建6个体育公园。其中,德州市体育公园、庆云县全民健身体育公园、乐陵市中央公园和陵城区体育公园为新建公园,禹城市大禹公园和平原县琵琶湾公园为改造提升公园。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4个体育公园的新建、改扩建工作。

  德州市将发展体育产业、体育科技与承办体育赛事、满足群众健身休闲需求结合起来,积极建设特色体育名城。他们成功举办了2022年全国青年体操锦标赛暨全国青年体操U系列锦标赛和2022年“体总杯”全国体操团体锦标赛等12场国家级体育赛事。国际自行车赛、全国篮球明星赛和京津冀鲁龙舟邀请赛等一系列国内重大商业体育赛事也在德州成功举办。德州还举办全国钓鱼比赛和沿黄生态马拉松等特色赛事200余场次,参与群众达160万人次。如今在德州,每年的5月至11月是“月月有比赛、周周有活动”。

  “我们争取中国网球协会板式网球训练中心落户德州,正积极筹办中国板式网球巡回赛。”刘文峰表示,德州市将在赛事举办、场馆运营和群众体育活动等领域持续发力,努力将德州建设成为群众体育活跃、体育赛事丰富、体育产业发达、特色项目突出的体育名城。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