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泗水:实施人才蓄水池计划-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5/29 17:59:52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泗水:实施人才蓄水池计划

字体:

  “我是泗水县第一批人才‘蓄水池’计划大学生,现在是公司研发部经理兼农艺师。‘蓄水池’计划不仅给了我编制,还让我投身到自己热爱的事业中,我参与的项目成功入选了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5月16日,谈到亲身经历的山东泗水人才“蓄水池”计划,毕业于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病理学专业的研究生谷彦冰介绍,2020年考入泗水县人才“蓄水池”计划后,一直在山东圣地甘薯股份有限公司从事甘薯育种研发工作,在省农科院专家的带领下,他们成功改良了甘薯根尖脱毒技术,破解了甘薯育种的难题,他和另一名“蓄水池”人才马存金因此获得了锻炼成长。

  泗水县是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山区县,吸引人才相对优势不足。近年来,该县立足企业和人才的双重需求,创新人才政策,实施人才“蓄水池”计划,专门设计了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专项编制,利用编制对人才的吸引力,帮助当地企业引进紧缺高层次人才,企业“点单”所需人才,政府便“接单”招聘。

  人才“蓄水池”计划立足为县内主导产业、重点企业引进和培育具有科研潜力、帮助企业突破技术发展瓶颈的专业人才。引进人才在企业挂职锻炼5年后,将根据本人意愿决定今后去向,可选择退出事业编制继续留在企业工作;也可选择回事业单位工作,从事县域经济运行管理。同时,“蓄水池”人才也被纳入全县青年干部培养计划进行跟踪培养,定期培训、定期考核、定期谈心谈话,让人才更有归属感。

  山东鸿毅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肉类食品加工企业,拥有大量自动化流水线生产设备,泉乡人才“蓄水池”人员李海新在挂职山东鸿毅食品有限公司期间,发现企业自动化设备生产流程存在问题,积极向企业反馈,并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优化生产流程结构,极大地提升了车间的生产效率,同时还降低电力消耗,为企业攀登贡献出一分力量。

  截至目前,泗水县已为28家企业设计50个招聘岗位,为企业输入29名专业人才,开辟了一条“政府引才、企业用才、人才获益”三方共赢的人才引进新路径。

  泗水县还创新实施了“人才+项目”产才融合工程,制定高层次创业人才“新政17条”,打造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集聚中心和示范基地,引育了一批高层次人才带项目落地。截至目前,已引进落地干细胞、在线异物检测等7个人才创业项目,已落地项目兑现2000余万元创业扶持资金。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