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邑“公益市集”志愿服务接地气-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5/29 18:00:21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临邑“公益市集”志愿服务接地气

字体:

  “听说有磨菜刀的来,正好家里的菜刀该磨了,我就来了。师傅几分钟就给磨好了,挺好!”5月18日,在山东省临邑县临盘街道宏宇社区开展的便民服务活动现场,宏宇社区居民左涛说,“社区的服务太周到了!”

  当天上午,宏宇社区开展了每月一次的便民服务活动。活动设有理发、磨剪子抢菜刀、修裤脚、熨烫衣服、测量血糖血压、洗车、捐赠衣物等免费便民惠民服务项目,让居民享受到“家门口的志愿服务套餐”。这些接地气的便民服务,隔段时间就会出现在宏宇社区“公益市集”上。“在13个网格群里发布便民问卷,居民根据自己的需求,在选项上画勾。我们根据调查数据为居民提供相应服务。”宏宇社区党委书记翟琳琳介绍。

  临邑县整合多方资源,坚持群众导向,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符合群众“口味”。5月22日中午,在临盘市民大食堂,坐满了正在用餐的人。“这里饭菜干净卫生,味道不错,我天天来吃。”正在用餐的老人宋淑芬笑着说。考虑到还有部分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市民大食堂还根据需要,将打包好的饭菜配送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由社区志愿者送餐上门。5月7日,临邑县民政局开展了“邑路童行”孤困儿童免费体检活动,这是今年以来该局组织的第三批孤困儿童免费体检活动,已为150名孤困儿童完成免费健康体检。

  临邑目前已有注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15万余名、志愿服务队2293支,先后开展了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7万余次。他们探索实施“邑束光”品牌志愿服务,为困难群体点亮“微心愿”;设立“临里公益仓”专项基金项目,用于扶贫济困等公益事业;此外,该县还创新推出“邑家人”关怀服务老年人志愿服务项目、“邑路童行”未成年人保护志愿服务项目和“邑路关爱”志愿服务项目等“邑”系列志愿服务项目,开展政策宣传、助学帮困、技能培训、心理辅导、养生保健和健康义诊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坚持把群众需求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方向,推动资源下沉,促进共建共享,通过开展接地气、有活力、有温度的志愿服务活动,打通宣传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临邑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肖志勇表示。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