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枣庄市分行:早抓快干 全力支持夏粮收购-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05/30 20:19:23
来源:农发行山东省分行

农发行枣庄市分行:早抓快干 全力支持夏粮收购

字体:

  5月23日,农发行枣庄市分行多措并举,抓早抓细,成功发放全省系统首笔小麦品种的购销企业粮油收购贷款990万元,护航新粮“入仓”。截至目前,该行累计发放夏粮收购贷款2148万元,助力守牢农民“种粮卖得出”底线,全力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超前谋划,确保“钱等粮”“仓容足”。面对复杂多变的夏粮收购形势,该行提前做足各项准备,确保农民“粮出手、钱到手”。工作早部署。进入3月份,该行就召开专门会议,安排制定夏粮收购工作方案,切实把夏收工作责任落实到位。4月份以来,每周专题研究夏粮收购工作,班子成员随时调度进展情况,及时处置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为夏粮收购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生产早调研。组建调研队伍多次深入企业、种粮农户、田间地头开展座谈和现场调研,重点调查各类市场主体的收购态度、农民售粮的期望价格等,分析研判小麦生产形势和市场形势。仓容早准备。开展重点客户现场调研,面对面督导企业不赌后市,促进“双结零”工作提前完成。超前谋划客户布局,做好仓容准备。目前,已准备有效仓容量48万吨,给广大粮农吃下“定心丸”。需求早预测。根据调研情况,结合历年粮食收购实际,进行资金需求预测,计划申请15亿元信贷资金专项用于支持夏粮收购。目前,该行夏收贷款调查工作已全面启动,全市精兵强将分工协作,确保在小麦开秤前将收购资金拨付到粮食收购企业,真正做到“钱等粮”。

  优化服务,确保企业农民“双满意”。5月初,该行即完成15家小麦收购贷款企业的资格认定审核,并在《枣庄日报》进行公布,保证全市无收购“空白点”。为确保“好收粮”“收好粮”,该行进一步完善优化原有市场化粮食收购信用保证基金的经验做法,积极构建“灵活、节约、普惠、安全”的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枣庄模式,在政府部门和企业共同推动下,实现五区一市全覆盖,通过放大倍数为企业增信,有效缓解粮食企业“融资难、担保难”问题。与此同时,该行大力提高金融服务水平,改进结算服务,在夏粮收购旺季,对开通网银和银企直联的客户延长服务时间,保持“7×24”服务通畅,及时兑付农民售粮款,确保“粮出手、钱到手”。

  主动担当,确保粮食安全“根基稳”。夏粮收购一直是“三农”工作的重头大戏,长长的粮食传送带一头连着企业、农村和农民,一头事关国家宏观调控、物价稳定和粮食安全。年初以来,该行先后组织2轮“拉网式”库存检查,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姜山屾)(完)

【纠错】 【责任编辑:贾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