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整治“黑出租” 为期4个月-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5/30 10:23:07
来源:齐鲁晚报

山东烟台整治“黑出租” 为期4个月

字体:

  近日,根据山东省烟台市交通运输局部署,烟台市交通运输执法监察支队联合交警支队特勤大队,开展了一次集中夜查行动,重点打击“黑出租”非法营运行为、悬挂“小红灯”、擅自喷涂出租车“浪花”标识等违法行为,一晚查扣11部非法网约车,拉开为期4个月打击“黑出租”专项整治行动的帷幕。

  当天18时整,65名执法人员分为6组,由支队班子成员带队,分赴芝罘区、莱山区、高新区多个路口,大型商场、医院、车站等重点区域开展执法行动。

  根据执法检查计划,结合市民投诉举报,其中的一组执法人员在幸福区域布控检查。当天20时左右,一辆车牌号鲁F6××00的白色轿车经过设点检查区域时,执法人员看到驾驶员眼神慌张、四处观望,便立即对该车进行检查,执法人员发现驾驶员杜某在某平台接单。驾驶员既没有取得网约车从业资格,车辆也没有办理网约车合法手续,属于“双证”不全的非法网约车。面对确凿的证据,当事人承认了违法事实。

  4小时联合“夜查”行动,共检查车辆500余辆,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22起,其中非法网约车11辆、网约车驾驶员未取得从业资格6人、巡游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过期1人、网约车驾驶员未按规定注册4人。今年以来,已查处黑车345部,其中非法网约车322辆、黑出租23辆。

  针对旅游旺季“黑出租”有所“抬头”的问题,根据市交通运输局部署,烟台市交通运输执法监察支队制定了专门方案,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4个月的打击“黑出租”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处“黑出租”、无证网约车以及出租车拒载、甩客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等,着力解决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维护出租客运市场秩序。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烟台市交通运输执法监察支队每周至少开展一次联合执法行动,与交警部门每周开展一次联合夜查,坚决打击出租运输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烟台市交通运输执法监察支队城市交通科科长王春生向记者介绍,“黑车”司机未经过酒驾、吸毒、暴力犯罪等违法犯罪情况的背景核查,危险性较大。车辆也没有承保营运车辆保险,大部分性能也不能保障,安全风险很大,而且非法营运也扰乱了正常的出租客运市场秩序。这次为期4个月的打击“黑出租”专项整治行动,主要是根据市交通运输局的部署,集合全市交通执法力量,进一步加大“黑出租”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良好的客运市场秩序,保障广大市民的合法权益。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