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樱桃航班”开通十年 运输大樱桃3万吨-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5/30 10:24:24
来源:齐鲁晚报

烟台“樱桃航班”开通十年 运输大樱桃3万吨

字体:

  

  5月27日凌晨,一架满载25吨烟台大樱桃的顺丰航空B757全货机从山东烟台机场平稳起飞,标志着烟台机场“樱桃航班”第十季正式开启。经此全货机运输的大樱桃将在两个小时之内运抵杭州,远在千里之外的长三角地区居民在24小时之内便可品尝到樱桃鲜果的美味。

  今年是烟台机场开创“樱桃航班”模式的第十个年头,机场将继续与顺丰、邮政、京东三大货航合作,全力争取B757、B767大型全货机执飞“樱桃航班”,预计将执行200余架次,可实现深圳、杭州、长沙、南京等城市的快速直达。

  此外,烟台机场还与京东、德邦、跨越、EMS等大型电商快递合作,充分利用机场客运航班网络,持续拓展樱桃电商的“互联网+运输”模式,可通过60余条航线覆盖200多个城市。整个“樱桃季”,烟台机场的樱桃运输总量预计可达到5000余吨。

  自开启“樱桃航班”以来,烟台机场累计执行“樱桃全货机”1800余架次,运输大樱桃3万余吨,有效促进了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从开辟全国第一条大樱桃货机运输专线,到形成果农采摘、电商采购、货机速运、快递到家的24小时运输产业链;从单一的“樱桃航班”临时包机,到现在形成以顺丰、邮政、京东为主的“樱桃航班”航空物流运输链,“樱桃航班”模式已经作为鲜果运输的成功经验在全国推广复制,并拓展到无花果、荔枝、杨梅等鲜果领域。

  十年“樱桃航班”打造了国内鲜果航空运输的典范,形成了樱桃鲜果运输的产业链,产生了巨大的物流效应和社会效益。未来,烟台机场将继续依托“樱桃航班”品牌效应,进一步拓展“互联网+鲜果”“互联网+海鲜”等鲜货产品运输范围,在争取将当地盛产的无花果、蓝莓、葡萄、苹果和海鲜在24小时内运抵全国各地乃至周边国家地区的同时,积极谋划引入荔枝、龙虾、帝王蟹等国内外鲜货的货机运达业务,让更多的商家和消费者体验到航空带来的高品质速运服务,为保障交通大动脉、畅通国内外物流双循环赋能助力。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