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清市推动居民养老保险“就近办”工作“落地开花”-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05/30 10:43:56
来源:聊城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

临清市推动居民养老保险“就近办”工作“落地开花”

字体:

  为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工作,引导群众积极参保,让群众老有所得、老有所养,及时享受政府惠民利民政策。今年以来,临清市通过“就近办”等服务能够让群众“少跑腿”,提高生活幸福感。

  设置“移动服务点”,集结村内志愿者开展便民服务。八岔路镇便民服务中心创新实施“五彩连心路”惠民工程,在每个自然村网格设置“移动服务点”,集结村内志愿者开展便民服务,运用“三个精准”工作法,助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做实做细。一是精准办理,在外人群“指尖办”。对于居民养老保险政策享受,八岔路镇便民服务中心精心制作网上缴费步骤图解、居民养老保险资格认证步骤图解等各项业务办理图解,将步骤图解发送至各村微信群中,帮助群众理解各项业务步骤,实现网上便捷办理。对仍不理解无法办理相关业务的,工作人员主动添加群众微信,实行“一对一”服务,利用电话、视频通话等方式帮助在外人员及时办理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相关业务。二是精准识别,困难人群“上门办”。八岔路镇便民服务中心依托各村“移动服务点”,梳理各村行动不便的困难人群名单,摸清需要办理参保、认证等业务的群体底数,采用“送服务上门”的方式帮助群众办理,推动提升帮办代办服务标准化,确保居民养老保险普惠于民。三是精准服务,各项业务“一次办”。为实现各项业务一次办理完结,八岔路镇便民服务中心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各项业务办理,即线上进行费用缴纳、领取资格认证,线下进行享受待遇一次性办理,确保养老金、抚恤金等按时发放,达到让群众“只跑一次腿”或者“零跑腿”的效果。

  加强业务培训,打造群众满意的“民生窗口”。新华路街道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定期召开各级业务人员学习提升对、社区(村)两级政策“传声筒”进行强化培训,确保基层经办人员真正成为政策的明白人。同时,充分发挥乡村干部和“网格员”的宣传、服务作用,向群众面对面讲清政策。居民养老业务“下沉”,经办服务再提质。为方便群众办事,提升服务效能,确保群众办事“一次跑”“就近办”,本着“能快则快、简化优化”的工作理念,打造群众满意的“民生窗口”。通过“增加人员、轮岗定责、全天服务”举措,工作重心“下沉业务”,在服务大厅增设了1个城乡居保窗口,每个窗口安排2名工作人员分别进行政策讲解和业务办理,确保做到群众实事既要“马上就办”也要“办就办好”,积极打造群众满意的“民生窗口”。大厅现场引导群众通过“12333”、在线咨询政策和查询个人权益,力争让人社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甚至不跑路“就近办”“面对面办”。

  加强宣传交流,让群众成为政策“明白人”和“受益人”。唐园镇认真贯彻落实惠民政策,让广大人民群众主动自发的支持配合养老保险工作,关键是搞好宣传、提高政策的透明度。一是主动介入,及早行动。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开展前集中征缴时,召开了全镇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动员大会,将居民养老保险工作纳入村级目标进行考核,充分发挥村委会干部贴近群众的优势,利用各村的大喇叭和村级服务群深入开展政策解读和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二是主动服务,不少一人。由镇劳动保障所负责承办和管理全镇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建立唐园镇人社服务交流群,通过协办员发微信群内信息对老年人等不方便的群众进行新增和补缴。在认证工作中,对于特殊人群、年龄较大、躺在病床、植物人等困难群体对其上门面对面为群众认证。实现了足不出村就能办理业务。(董飞翔)(完)

【纠错】 【责任编辑:贾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