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宁津:小蚂蚱“蹦跶”出好“蝗金”-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05/31 14:33:41
来源:宁津县委宣传部

山东宁津:小蚂蚱“蹦跶”出好“蝗金”

字体:

  近日,笔者走进山东省宁津县柴胡店镇王世英党建联合体蚂蚱养殖基地,村头73个白色大棚格外引人注目。一进大棚,黑压压的蚂蚱映入眼帘,饲养员正在棚内投喂青草,不到半个小时,800余斤青草就不见了踪影。

  “以前,蚂蚱总是被人们认为是蝗虫、害虫,可我养的蚂蚱可是‘蝗金虫’,通过养殖蚂蚱,我们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好!”该党建联合体负责人陈绪勇介绍说,“每棚每年可出蚂蚱4茬,每茬产量800斤,今年行情好,现在卖到25元/斤,估计今年净利润能有300余万元”。

  谈起创业历程,陈绪勇激动地说:“我们养殖蚂蚱能成功,多亏了政府跑前跑后联系客户,还帮我们争取政策。”今年以来,柴胡店镇政府牵头20个党建联合体成员村与国企公司、孟氏集团对接,吸纳中央扶持资金进行投资,孟氏集团每年按照投资总额的25%给予收益,由镇级分配给各涉及成员村,另外按照1000元/亩的标准,再给予王世英村78亩项目占地支付租金,用于增加村集体和农户双增收,实现了企业、集体和农户三赢。

  “我年纪大了,在外边找工作也没人要了,现在好了,在家门口就有了蚂蚱养殖基地提供工作岗位,还提供免费培训,让我们学会了养殖技术,每月工资4000元呢,再加上土地租金收入,我们不需要任何投资,就能坐享其利,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说起现在的日子,一位70岁的村民高兴得合不拢嘴。

  如今,周围十里八村的村民都来王世英村学习蚂蚱养殖技术,全程由孟氏集团养殖技术员指导,为村民统一提供免费培训,从培训到搭棚、育苗、销售提供一揽子服务,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构建起“国企+龙头+基地+农户”的基本框架,形成完整的蚂蚱养殖产业链条。

  “下一步,我们将牵住蚂蚱养殖产业这个‘牛鼻子’,以党建联合体为抓手,采取基地建棚、其他村庄提供蚂蚱草料的联合模式,通过多个村庄抱团发展蚂蚱养殖产业,与当地群众一起念好乡村发展‘产业经’。”柴胡店镇党委书记徐显法说。(董长春)(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