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为高科技人才创业解决融资难题-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05/31 15:45:56
来源:大众日报

日照:为高科技人才创业解决融资难题

字体:

  5月25日,日照市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照担保”)联合日照银行港口支行,完成对山东明骏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骏科技”)100万元担保贷款授信审批,标志着日照市首笔“绿色低碳保”业务成功落地。

  “这笔贷款可真是及时雨,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明骏科技总经理郭常禹告诉记者。据悉,“绿色低碳保”是日照担保为初创期、轻资产型高科技企业从事绿色低碳产品研发“量身定做”的新担保品种。

  明骏科技是日照市岚山区招引的高科技企业,法人代表杨华明教授是我国动物能量代谢研究方面的领军人才,企业研发的各种动植物呼吸代谢测定系统装置,能精确计算动物营养的需求量,既能节约饲养原料,也能减少养殖过程中的碳排放。公司作为产、学、研一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拥有专利十余项,曾获国家、省、市多项荣誉,主持发明的“多用途大型动物呼吸测热装置”获第七届国际发明展览会银奖。

  前不久,明骏科技中标吉林省肉牛性能测定站项目,合同价款494.56万元,这是企业成立以来最大一笔中标项目,对企业的未来发展有重要影响。因公司成立时间较短,且主要精力用于产品研发,没有足够的自有资金去购买原料设备组织生产,而轻资产、低收入的状况让该企业难以直接在银行取得融资。日照担保了解到企业难题后,第一时间与企业取得联系,帮助企业盘活银行难以抵押的“科研设备”,用靠前服务解决高科技人才创业“最后一公里”难题,为明骏科技提供了总额150万元的“绿色低碳保”,从而打通了企业向银行贷款的通道。

  “绿色低碳保”是日照担保2023年推出的一款创新担保产品,担保公司对获得日照市认定的高层次精英人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或获得科技成果支撑团队、市级以上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或者获得人才专项资金资助的创新创业团队,提供个人经营贷款担保、企业经营贷款担保等各类担保服务,让高科技人才创业创新更有底气,让高科技人才来日照创业更有保障。该产品也是日照打造人才“金融生态圈”、拓宽支持人才企业融资渠道的一项重要举措。

  日照担保相关负责人表示,担保公司将以服务日照市更多中小微企业为己任,主动为精英人才在创新创业路上提供服务,为其融资提供合理化建议,通过盘活企业“沉睡”资产,解决融资难题。(记者 吴宝书)(完)

【纠错】 【责任编辑:贾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