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武城:五大类工坊托起共富梦-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05/31 14:36:09
来源:武城县委宣传部

山东武城:五大类工坊托起共富梦

字体:

  近日,在山东省武城县四女寺镇“红领蔬香”党建联合体巧手共富工坊内,缝纫机在飞速转动,接袖、合缝、压线等一系列工序后,一件件崭新的衣服在女工们灵活的手中制作完成。

  “每个月收入3000多元,而且上班时间很灵活,工坊屋后就是孩子就读的幼儿园,放学铃声一响就去接孩子,工作和带娃两不误。”村民韩圆圆就是这间工坊中的一员,她通过简单的技能培训后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一边是农村富余大量劳动力,一边是企业招工难。为破解这一难题,武城县以农村区域党建共同体建设为抓手,结合农村“三类地”开发利用工作,找准村集体与企业之间的利益联结点,打造“共富工坊”这一新方式。

  武城县按照“一坊一策”要求,根据村庄现有资源对接合适的企业,推动企业党组织与村党组织组建“共富工坊”党建联盟;以镇街为单位,负责项目引进、工坊经营、农户管理等具体工作;实施“共富工坊致富头雁”培育工程,培养一批有技术、懂经营、善管理的星级“工坊头雁”;利用党群服务阵地、闲置房屋土地等资源,打造产品加工式、定向招工式、电商直播式、品牌带动式、产业赋能式等五大类共富工坊。

  “扶持一个工坊,就能带富一个地方。”武城县委组织部部长胡星海说,武城县已研究出台扶持政策22条,设立专项扶持资金400余万元,对工坊建设中的场地租赁、设备购置、生产加工等事项进行奖补,以此带动更多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实现集体创收、村民增收、企业增效。

  截至目前,武城县已累计盘活闲置用地190余亩,提供租赁房屋23个,培育村级“工坊头雁”14名,为“共富工坊”建设注入强大的发展动力。(张伟)(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