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让孩子在阳光下奔跑 快乐中成长-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05/31 15:45:29
来源:日照日报

日照:让孩子在阳光下奔跑 快乐中成长

字体:

  5月29日—30日,2023年全国“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山东会场)启动仪式暨日照幼儿体育国家级试点成果展示大会在日照市举办。

  本次大会有来自山东省各市体育局、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省内外幼儿园园长和参加展示人员代表等,共约3000人参加。为全国各地的儿童青少年体育发展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全面展示了日照市幼儿体育国家级试点、体教融合工作成果。

  时间回溯到2018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批复将日照市设为全国唯一的幼儿体育国家级试点区。

  五年来,日照市委、市政府围绕解决“小胖墩”“小豆芽”“小眼镜”等问题,总结形成“3+1整体解决方案”,创新推行“一二三四”工作法,坚持科学分类指导、身心一统发展、城乡全面普及,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的幼儿体育发展“日照路径”。目前,已在全市358所幼儿园普及推广,占比达到50%以上,其中城区173所、农村185所,初步形成了示范带动、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爱玩好动”变“爱运动”点亮快乐童年

  时而单手拍、交叉拍,时而单膝跪地拍、转圈拍,时而坐着拍……近日,日照经开区实验幼儿园里一群大班的孩子,在动感的音乐声中,正在做花样篮球操。篮球在他们小手下落下又弹起,发出整齐的“嘭嘭”声,整个活动场地上洋溢着满满的自信与欢快。

  日照经开区实验幼儿园是日照市首批18所“全国幼儿体育试点成果推广示范园”中的一所。“沐浴阳光,操练健康”是该园的办园理念。教师类明洁告诉记者,园中的孩子们从小班开始就接触篮球,眼前的一幕,正是大班孩子练习花样篮球一个月的成果。

  前不久,在第五届山东省老年人运动会开幕式上,日照经开区选送的团体操《篮球宝贝》进行了精彩展演,这个节目就来自日照经开区实验幼儿园,这也是该园自去年参加第25届省运会开幕式、闭幕式展演后的再一次精彩演绎。

  让幼儿从“爱玩好动”变成“爱运动”,该园把篮球作为重点特色体育项目加以训练和推广,精心编排的团体操《篮球宝贝》已经在省、市级以上体育赛事开幕式中展演了近10次。

  校园里,孩子们的活动场地也是独具特色。走进全国幼儿体育推广示范园———岚山区巨峰镇中心幼儿园,2000余平方米的宽阔场地上打造了沙水池、茅草屋、攀爬梯、猩猩山洞等独具特色的“体能园”,是孩子们最爱的去处。

  在体适能课程的支持下,幼儿园将户外体育活动进行园本化实施,借助开展“国家级试点”这一平台,幼儿园设置了篮球场和足球场,投放了大量的户外体育器械,孩子们在追逐嬉戏中完成了“走、跑、躲闪”等练习;在搬运游戏器械中完成了力量的提升; 在攀爬、走平衡中完成身体的协调性和灵活性训练;在足球、篮球专项活动中,萌发新的运动兴趣。

  不仅如此,在日照城区各幼儿园,对楼宇前后空地进行软化处理、功能分区,划分出足球场和篮球场,满足幼儿体育教学。全市建成各类健身设施场地8200余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4.78平方米,优先向幼儿、青少年开放;在海滨黄金地段,建设了7500平方米的“无动力”儿童运动乐园,布设40余种体验项目,免费供幼儿、青少年运动娱乐。

  如今,一片片运动娱乐场地,点亮了孩子们的快乐童年,连接起他们的梦想和希望。

  多元化特色课程结构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今天老师带着小朋友去玩钻山洞的游戏,把篮球变成一列小火车,所有的小朋友们变成一个长长的山洞,看哪一列小火车跑得最快。”在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实验幼儿园内,一堂趣味体育课让孩子们乐在其中。

  近年来,日照市各幼儿园在幼儿体育教学活动中创设了“翻山越岭”“羊村运动会”“勇敢的小士兵”等诸多竞赛游戏情景,趣味体育课让不愿动的“小胖墩”们也动了起来。

  从培养幼儿运动兴趣和习惯入手,市体育局与山东飞跃童年儿童运动与健康研究院合作,研发出一套适合3—6岁幼儿身心发展特点的课程体系和指标评价体系,制定市级幼儿体育规范课程,分幼儿园大、中、小班共480节,配套70组、815件幼儿体育专业器材,促进幼儿体格、体能、技能和适应能力等全面发展。

  其中,依据《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根据大、中、小班幼儿身心发育特点,设置了钻、爬、走、跑、跳等18大基本动作,以及蜘蛛爬、钻爬等89个分项动作的标准与要领,有计划地提高幼儿身体的协调性、敏捷性、灵巧性。

  同时,创新设立常规、专项(篮球、足球、跳绳)、综合“三维交互”课程结构。小班以基本运动能力培养为主,融入篮球元素,激发兴趣;中班增加足球元素,促进上下肢体协调发展;大班加入跳绳元素,增强左右肢体及全身协调能力。

  针对幼儿体育教师占比不足1%的实际,坚持政府部门、专业机构与幼儿园协调配合抓师资保障,各级体育部门组织幼儿教师技能专题培训10余次;聘请山东飞跃童年儿童运动与健康研究院组建15人的专业教研团队,对全市示范园教师进行体育知识、技能技巧培训250余次,让每名教师能够熟练掌握教材和教学方法。目前,已培训教师7500余人,参训教师达标率100%。日照市已逐步构建出一套有温度、有力量的体育课程,总结出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可普及、有特色的试点成果。

  加强顶层设计让体育从娃娃抓起

  每天1小时户外体育活动,时间一长,开始产生令人惊喜的“化学反应”。“饭量长了,个子高了”“瘦下来了,不超重了”“没那么容易感冒了”,家长们纷纷反馈。

  对于幼儿体育教育,不仅要在保障“上好一节体育课”上做文章。日照市在全省率先制定《日照市全民健身促进条例》,明确“幼儿园应当大力发展幼儿体育,开展适合幼儿的体育活动,每年至少开展1次亲子运动会”,并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开展体育特色幼儿园创建活动进行明确规定,要求每年至少开展1次幼儿体质监测活动、建立校园幼儿体育活动开放日。

  5月30日,日照幼儿体育国家级试点成果、“六一”活动周工作观摩走进曲阜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幼儿园。校园里,孩子们表演的“竿舞飞扬”“花样跳绳”等体育运动令在场嘉宾刮目相看。

  “在日照,幼儿体育教育确实起到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作用。”王荣是安徽合肥丁香家园幼儿园的园长,观摩中她对日照幼儿体育赞不绝口。

  幼儿体育是小手牵大手、牵社会、牵未来的一个工程。日照市委、市政府连续三年将幼儿体育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连续四年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指标,列入市委、市政府督导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快推进这一工作。

  体育教育是实施全面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更是一种健康、快乐、阳光的生活方式。多年来,日照市作为全国唯一的幼儿体育国家级试点区,立足新时代,接续幼儿体育教育先行者的使命,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体育运动的种子,放飞运动梦想。(记者 房姿辰)(完)

【纠错】 【责任编辑:贾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