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章丘区:绿水青山带笑颜-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05/31 17:50:17
来源:章丘区委宣传部

济南市章丘区:绿水青山带笑颜

字体:

  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以推深做实林长制为抓手,以维护森林生态安全为前提,以增绿增质增效为目标,切实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让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生态美带来的幸福感的提升。

  村庄美了,资源活了,群众富了

  从章丘南外环出发往西,在文祖街道西北侧,有一个村庄叫“水河村”,该村虽小,但精致美丽,郁郁葱葱的树木矗立在公路两侧,一条“幸福河”贯穿全村,与周围姹紫嫣红的花儿相映生辉,美不胜收。该村充分发挥交通和区位优势,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按照创建“国家生态县、市级生态村、国家森林城市”的总体要求,进行村容村貌整治和生态环境提升,推进农村绿化植树步伐,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环境美了,产业兴了,百姓才能安居乐业。在做好生态绿化的基础上,制定民宿实施方案,打造以学习教育、劳动实践、文旅康养为主题的“三大产业板块”,吸引济南舜耕九州农业休闲观光有限公司入驻,将农村闲散劳动力聚合在一起,村民成为园区的工人,成了家门口的“上班族”,群众腰包鼓了起来,幸福指数大大提升。据悉,2021年水河村村集体收入26.5万元,2022年达到52万元。

  一村富不是富,水河村的产业收益实施联村共享模式,项目区带动周边6个村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20万元。

  如今,这片350亩的土地,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优美的自然风光让前来休闲体验的游客纷纷点赞,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生态与人文融合,拓宽群众增收路

  无独有偶,享受生态红利的还有千年古村——文祖街道东张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乡村振兴政策的实施,让昔日穷乡僻壤的山村,变成了欣欣向荣、繁荣昌盛的美丽乡村。沿蜿蜒的的小路进入村庄,目光所及之处皆是美景。路两旁的树木枝繁叶茂,果实挂满枝头,各色花儿争奇斗艳,泉水汩汩喷涌,沿岸杨柳依依绿意葱茏,这里鸟语花香,景色宜人,是一个山清水秀的风水宝地,也是休闲度假的绝佳之地,让游客流连忘返。

  村西古庙前有两株鸳鸯古柏,西侧一棵树干挺拔,树纹竖直,树冠苍劲有力,为雄株。东侧一棵树纹呈螺旋状至顶,如裙衫裹体,树冠修长,似仙女起舞,为雌株。两树枝枝覆盖叶叶交通,如挽似抱,甚是神奇。两株古柏挺拔苍翠,相映成趣,更奇特的是东侧雌株的分支上长有榆树、桐树,村民称之为“子母树”。园林和林业绿化部门估测此两树树龄有1000年之久。

  由于两株古树历经千年风雨,存在断裂风险,为更好的保护古树,章丘区园林和林业绿化部门拨专款为古树安装支架,让历经风雨的古树焕发新的神采,更加衬托了东张古村的神韵。

  林密山青景色美,凝心聚力谋发展。东张村努力擦亮“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底色 ,实现了特色文化与山、水、林等自然资源的深度融合,凭借红色教育、研学游、体验游等方式,成为当地知名的休闲生态旅游点 。区域生态环境的明显改善,有力带动了经济的健康协调发展。优美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让前来体验的游客络绎不绝,群众的腰包鼓了起来,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幸福指数与日俱增。(完)

【纠错】 【责任编辑:贾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