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历城区荣获2022年度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06/01 08:54:23
来源:济南市历城区融媒体中心

济南市历城区荣获2022年度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

字体:

  日前,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差异化评价结果的通报》,经综合评价,确定济南市历城区等20个县(市、区)为“高质量发展先进县”。

  通报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培育做强县域经济激发县域发展活力,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推动全省县域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新突破,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作出更大贡献。

  产业强 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产业兴则县域兴,产业强则县域强。

  “要在壮大现有主导产业的基础上引导企业往更高层面培育发展,努力为企业提供精准化服务,加速区域经济发展与转型。”历城区委书记张军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说道。历城正聚焦发展数字经济、生物医药、贸易物流、新兴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锚定“项目落地、产业培育、招商引资”三大主攻方向,向着建设省会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铿锵迈进。

  历城区抢抓数字产业风口,发挥超算中心算力优势,2月25日,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中区迎来“开园”。作为超算数字经济创新圈的“五大园区”之一的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致力于集中打造“北区中关村国家实验室济南基地”“中区齐鲁智芯轻量化生产制造基地”“南区集成电路产业综合生产基地”。

  在历城数科集团工作区域,笔者看到机械手臂不停运转,对设备进行组装。“中关村国家实验室济南基地一期目前已全部封顶,计划2023年9月竣工交付;鲁智芯轻量化生产制造基地计划今年5月竣工交付;南区集成电路产业综合生产基地计划今年6月竣工交付。

  为保障产业发展,历城区先后出台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招商引资招大引强激励办法等一系列政策举措。成立济南超算数字经济生态创新圈服务中心,定制公交专班开通。推出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圈内事圈内办。随着产业招商项目的不断签约落地,预计到2025年,园区将基本形成传感器、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机器人等新兴产业集群,聚集企业约200家,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年产值约200亿元,带动税收约20亿元。

  近日,笔者在济南生物医药科技园看到,其紧邻经十东路的3栋写字楼几近完工,厂房区域的施工人员正紧张忙碌着,整个园区初现雏形。笔者采访了解到,目前该园区一期工程整体建设已基本完成,北区、中区预计今年正式开园。

  生物医药产业是济南市重点突破的四大主导支柱产业之一,历城区是全市最早布局生物医药产业的区县之一,经过多年培育发展,行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链条逐渐完善,集聚效应日益凸显,并构建起“一院三区”产业布局。

  即将开园的济南生物医药科技园作为历城区生物医药产业布局中的重要一环,将吸引40余家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生物医药关联创新技术企业、药物研发企业、智慧医疗企业和机构,年产值将超百亿元,为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链达到万亿级规模提供强劲支撑。

  历城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蓬勃发展,澎湃着强劲动能,焕发出新的绚烂光彩。

  招引强 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

  5月23日至24日,历城区委书记张军带队赴北京考察项目,先后考察了两家数字经济行业龙头企业和三家知名生物医药公司,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全面了解企业投资意愿,积极宣传推介历城,围绕发展数字经济、生物医药、贸易物流、新兴服务业等四大主导产业进行对接洽谈,并诚挚邀请各企业来历城区考察调研,进行深度合作。企业家们表示,十分看好历城区的发展前景及投资机遇。

  今年以来,历城区主要领导带头“走出去”,赴北京、天津、上海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该区强化投行招商思维,实施“保、抢、挖”策略,用好用足超算创新圈、临港开发区、自贸试验区等园区招商优势,促进知名企业和项目落地。

  进一步完善招大引强激励机制,实行招商项目“揭榜挂帅”制度,聚焦四大主导产业“建库发榜”,让能者“挂帅攻关”,用“真金白银”奖励功臣,最大程度地调动社会各界潜能。在“引进来”的同时,主动出击,积极“走出去”,加快推动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跨区域间联动,吸引更多项目来历城投资兴业。

  该区坚持“招引+服务”双轮驱动,积极主动为符合条件的招商项目兑现奖励扶持资金。着力解决投资主体在融资、人才、技术等方面遇到的突出问题。同时,采取更加精准高效的举措,尽心尽力帮助他们解决住房、医疗、家属随迁、子女入学等“关键小事”,着力以人才集聚促进产业兴、发展强。

  科创强 激发创新驱动新活力

  科技创新是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5月24日,在德国汉堡举办的ISC2023高性能计算大会上发布了最新IO500榜单,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构建的验证性计算集群(Cheeloo-1),在10节点研究型榜单登顶夺冠,测试得分突破13万,继济南超算山河计算集群在ISC2022夺冠后,超越历史最佳纪录15倍,这也意味着,济南超算的存储力问鼎全球。

  历城区依托国家超算济南中心承载的“神威”“山河”超级计算平台的一流算力,打造“济南超算数字经济生态创新圈”,引入泉城省实验室、济南粒子科学与应用技术省实验室、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等高能级研发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

  该区依托山东大学打造“洪楼创新圈”,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及下设的创新转化基地聚焦金融风险、密码计算等领域,先后导入科研和创业项目18个,申请省部级课题3项,孵化企业7家。依托齐鲁空天信息研究院打造“工业北路创新带”,以吴一戎院士为核心,集聚空天信息领域人才400余人。

  集聚活力创新孵化载体。历城区突出专业化发展导向,形成浪潮云创、济钢创智谷等以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为核心,创业企业、科研机构、金融机构、中介服务机构等有机结合的创新创业服务网络。引进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落地孵化,提供租金优惠政策和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已入驻项目17个。持续深化与山东大学的政产学研合作,共建山东大学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基地,培育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创新发展新生态和产业发展新动能,已入驻项目团队33个。

  在新征程上推进高质量发展,既是“历城使命”,也是“历城机遇”。过往,历城交出了美丽的成绩单:连续9年入选“全国百强区”榜单;连续两年入选“高质量发展先进县”;荣获2022年度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双一等”。继往开来,接续奋斗,新征程上,历城正铆足干劲、乘势而上,汇聚各方磅礴力量,同奏发展“协调曲”,踔厉奋发向未来。(完)

【纠错】 【责任编辑:贾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