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技术比武突出实训实效-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6/01 17:05:19
来源:山东省生态环境厅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技术比武突出实训实效

字体:

  “加药车间絮凝剂添加记录时间与实际时间不符,涉嫌记录台账造假。”在葛洲坝水务(济南)有限公司一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现场揪出企业“造假”证据。这是山东省济南市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技术比武劳动竞赛现场的一幕。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肖红表示:“济南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与市水政监察支队联合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技术比武劳动竞赛,12支代表队同场竞技,进一步提升环境执法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提高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能力。”

  济南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刘培启说:“近年来,我国先后修订了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对执法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不断学习,将这些法律条文熟记于心,才能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在执法时精准发现问题。”

  据悉,本次竞赛以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为主,对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掌握运用情况、现场执法情况等进行考核。比武竞赛分预赛和决赛两部分,预赛采取理论考试方式。

  作为一名环保老兵,济南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槐荫大队的于保泉多次参加省、市组织的执法大练兵活动。他在竞赛现场说:“虽然理论考试只有一张试卷,但考试范围广、内容多,知识点都是最新的,让大家感受到理论知识要常学常新、学以致用。按照要求,笔试成绩前三名的同志才能进入决赛圈。”

  此次竞赛突出贴近“实战”。决赛场地设置在葛洲坝水务(济南)有限公司一厂,模拟具体执法场景,济南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12支驻区(县)大队和济南市水政监察支队部分执法人员组成混编代表队,按照抽签顺序对企业进行现场执法检查。

  济南市水政监察支队副支队长房建华表示,通过此次比武竞赛,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练兵氛围,将技术比武劳动竞赛活动融入日常执法工作中,在竞赛中找差距、补短板、强素质,实现提升执法能力、改进工作作风、树立良好形象的目标。

  刘培启认为,技术比武要取得好成绩,功夫得下在平时,大练兵最生动的“课堂”就是一线执法的“战场”。济南市生态环境局连续两年获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市级表现突出集体,“秘诀”之一就是将执法大练兵融入日常执法全过程,突出实训、实战、实效。(陈玉)(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