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实体门店禁止从事外卖?济南也在实行-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6/01 11:28:47
来源:齐鲁壹点

无实体门店禁止从事外卖?济南也在实行

字体:

  近日,湖北省市场监管部门发布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办法明确规定,禁止无实体门店餐饮服务提供者从事外卖,引发关注。济南市市场监管局表示,这条规定是相应的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济南也在实行,同时济南还在积极倡导明厨亮灶工程,保证市民餐饮安全。

  从事外卖餐饮必须有实体门店或者实际经营地

  湖北省市场监管部门发布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根据这个办法,从事网络餐饮服务的经营者必须具备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获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小餐饮经营许可证。对于没有实体门店或实际经营地址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将被禁止从事网络餐饮服务。

  记者从济南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其实这并不是新规定。在2018年实行的,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出台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四条就已经有明确规定。规定指出,“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并按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主体业态、经营项目从事经营活动,不得超范围经营。”所以,湖北省只是延续了这个规定,济南市市场监管局也是按照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检查,不让外卖行业成为法外之地。

  济南学校食堂养老机构食堂全部“明厨亮灶”

  在湖北省的《办法》中鼓励推进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公示公开食品操作加工过程、餐饮环境卫生状况。

  记者从济南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济南也在积极的推动“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不过,济南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规定并不是强制性的,是倡议性的。目前济南全市1901家学校食堂、135家养老机构食堂全部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而且在重点餐饮单位,大型单位食堂,很多也都已经实现了明厨亮灶。记者从山东凯瑞商业集团的营销总监侯明敬处了解到,他们所有的门店都参与了明厨亮灶。济南市市场监管局表示,接下来会进一步推动此项业务。

  无实体门店禁止从事外卖是“新规”?济南也是这样执行的

  至于外卖行业,在2017年济南历城区和饿了么平台联合推动外卖平台的餐饮后厨向用户开放的活动。2018年,当时的济南市食药监局副局长武磊建议,外卖平台也要实施明厨亮灶。当时武磊介绍说,外卖平台要贯彻落实明厨亮灶工程,在外卖店铺的厨房安装摄像头,监控商家操作流程,监控视频将上传至外卖平台,消费者可以实时监督和举报商家的不合理操作。明厨亮灶的实行将大大减少商家在食品加工过程中的不规范操作,对于商家厨房卫生问题可以做到有效监管。目前,济南市市场监管局也一直在推动外卖餐饮提供者加入“明厨亮灶”。

  另外,2022年6月份,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就通报说,济南市3万余家在营餐饮单位全部注册激活“山东食链”系统,实现食品信息“来源可溯、去向可追、库存可查、召回可回”。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