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味 | 小城“菇”事多-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6/01 10:47:09
来源:新华网

乡味 | 小城“菇”事多

字体:

  编前语:产业兴则农村兴,农村兴则国家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当前,全国各地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扎根“土”,体现“特”,形成“产”,从发展产品向发展产业转变,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从发展一产向一二三产融合转变。做好“土特产”文章,根在水土、在农民、在文化,其中蕴含着乡村产业振兴的美好图景。
  新华网推出大型融媒体报道《乡味》,记录各地做好“土特产”文章的鲜活故事,呈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特”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一起去看新征程上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新华网济南6月1日电(张晓琪)初夏,在山东省邹城市大束镇钓鱼台村的香菇大棚内,阳光透过温室大棚的遮阳网将高标准温棚照得明亮温暖。温室内,一排排码放整齐的菌棒,一朵朵长势喜人的香菇,像一把把撑开的伞花,在“伞”顶绽出花纹。村民朱宁会正在自家大棚内将香菇采摘、分拣,一刻不停地忙碌着。

  “我目前承包了12个大棚,第一茬一个棚出了5600斤,可以采收3-4茬,预计毛收入5万元左右。”说起香菇种植,朱宁会打开了话匣子。

  朱宁会介绍,村里依托邹城市建设的食用菌产业园的便利条件,由园区内的食用菌企业提供种植技术指导和销售渠道,市场很有保障,老乡们干得都很起劲儿。

图为工人在车间进行食用菌称重包装。

  以智能化为引擎打造全链条食用菌园区

  近年来,钓鱼台村结合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因地制宜,注册成立朱佳源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周边15个村,对上争取中央财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共750万元,建设130个食用菌大棚,鼓励村民种植食用菌。当地政府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引领作用和示范效应,进一步推广“村党组织+合作社”模式,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香菇种植户已经拓展到了几百户。

  “我们积极鼓励支持引导村党组织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村党组织+合作社+优质企业+农户’的运营模式,合作社来负责基建,水电和日常管理等各项费用,企业提供技术培训、产品包销和兜底保障,农户负责种植,形成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利益联结共同体。”大束镇党委书记孔令刚介绍。

图为邹城市大束镇钓鱼台村香菇种植大棚。

  在邹城市食用菌产业园友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育菇车间一字排开,菇房门口配备有智能化的操作屏,可实现对食用菌生长所需温、光、水、气的实时控制,使食用菌生产过程更加绿色环保。

  “原来大棚种植金针菇一年只能种两季,现在得益于智慧化菇房建设,遍布厂区的传感器与车间设备、生产线实时连接,以毫秒级的传输速度将数据归集到大数据中心实时监测、智能分析,可以实现全年种植,金针菇的优品率提高了11.6%。”友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葛强说。整个工厂利用云网融合技术将菌菇生长环境信息直观展示在云平台上,通过获取的数据,匹配菌菇生长模型,结合大数据信息,实现远程指导。

  作为全国食用菌十大主产基地之一,邹城食用菌产业园积极运用自动机械、智慧科技对食用菌传统栽培模式进行创新改革,已发展成为从菌种研发到食用菌种植、销售、深加工全链条的现代农业园区。园内标准化、智能化食用菌优质企业达20多家,园区食用菌生产机械化率达到78.5%,其中,金针菇工厂化产量约占全国的14%。

  “科技+人才”迸发产业新活力

  科技和人才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自2015年起,邹城市着力加大引才工作,经过多方协调,我国食用菌行业知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在邹城成立院士工作站,其学生李晓博常驻邹城开展食用菌技术攻关。

  “像这个白灵菇,它是一种食用和药用价值都很高的珍稀食用菌,市场前景非常好,现在通过我们对栽培原料、环境条件的调整,它的生长周期可以由160天缩短到120天,品相非常好,目前我们也正在工厂化推广。”李晓博说。邹城虽然只是个县级市,但是无论是从产业发展、文化底蕴、人居环境等多方面都有很强的吸引力,特别是优惠的招才引智政策,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包容开放的城市氛围,让每位来邹城创新创业的人才充分感受到了城市的真诚和温度。

图为邹城市工厂化食用菌。

  邹城紧紧围绕树立树牢“大食物观”,向植物、动物及微生物要热量、要蛋白,将“小蘑菇”当成惠民利民的大产业抓紧抓实,出台《关于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制定《邹城蘑菇区域公用品牌整体价值与形象体系策划方案》,成立科创、邹鲁等山东省级以上食用菌产业创新平台12个,先后与国际蘑菇学会、中国农科院等10余家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目前,邹城市建设各类省级创新平台70余家,集聚泰山领军人才20多名,70多项种植新技术相继出炉,玉木耳、羊肚菌、黑皮鸡枞等珍优菌种为邹城食用菌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以工业化思维构建多点发展格局

  在科技创新引领下,邹城食用菌种植方式向立体栽培、工厂化生产、集约化经营转变。

  依托省级农高区、现代农业产业园“两个平台”,邹城市以食药用菌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为主题,打造了“一核两翼多点”发展格局——“一核”即以大束镇为主的“蘑菇科创园”发展核心区;“两翼”即以石墙镇为主的科技发展区,以太平镇为主的工厂化优势区;“多点”即以中心店、田黄、张庄、香城、看庄等镇为主的多点辐射区,实现了以蘑菇科创园为龙头,带动各镇食用菌产业科学有序发展。 

图为食用菌高标准生产车间。

  同时,通过政策引导、技术支持、项目争取,邹城市培植了友和、利马、常生源、福禾等多家规模大、档次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食用菌优质企业。目前,全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家,省级优质企业6家、“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示范企业2家,济宁市级优质企业9家。

  目前,邹城市食用菌年累计种植面积近3000万平方米,年鲜菇产能达38万吨,产业链产值超过40亿元,产业集群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邹城市被评为全国食用菌十大主产基地、全国食用菌生产示范市、全国小蘑菇新农村建设先进市、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市等,“邹城蘑菇“被评为国家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价值达到20.53亿元。

  如今的邹城食用菌产业,助农增收效果越来越明显,品种多样化、产品绿色化、生产智能化、加工精细化的发展方向越来越明晰,食用菌产业也已成为推进邹城农业现代化的引领产业。

  视频:张晓琪

  海报:丁宇飞

  鸣谢:邹城市委宣传部 邹城市农业农村局

 

【纠错】 【责任编辑:张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