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试点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公积金-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06/01 16:47:10
来源:大众日报

济南试点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公积金

字体:

  近日,记者从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获悉,快递外卖小哥、网络主播、网约车司机等灵活就业人员可自愿参加公积金,并享受公积金多项政策红利。

  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曲连英介绍,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广泛运用,就业形态、用工方式等方面发生了较大变化,灵活就业人员已成为城市就业的重要主体。目前济南缴存社保的灵活就业人员有近40万人。

  为解决灵活就业人员的住房问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选择一批城市试点开展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突破由单位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规定,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灵活就业人员可自愿参加公积金制度。济南市积极申报试点城市资格,4月6日获批成为第二批7个试点城市之一。5月15日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印发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随后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出台了实施细则。

  为做好试点工作,济南市结合实际情况,不断丰富完善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使用公积金政策,为灵活就业人员安居泉城提供支持,实现“来泉城、住无忧”的目标,提高济南的吸纳力、包容力,做到吸引人、留住人、成就人,助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

  据悉,灵活就业人员是指没有与单位建立固定的劳动关系且年满16周岁以上未达法定退休年龄,以个体经营、非全日制、新业态等方式灵活就业,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或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各类人员。比如,个体工商户、快递外卖人员、网约车司机、建筑装修业零工、网络主播等。这一群体之前在购房时无法申请公积金贷款,参与公积金制度之后,和在职职工享受同等的贷款优惠红利,在租房时可灵活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

  济南市试点政策具有缴存方式多样化,缴存金额自主确定,给予缴存补贴,灵活退出四大特点。在缴存方式上,既可以委托银行代扣,也可以自主缴存。月缴存额在190元—6876元自主确定,每月可调。济南给予缴存补贴,灵活就业缴存账户设立之日起,除正常计息外,对存储满12个月的余额,最高给予1%的缴存补贴。灵活就业人员如没有公积金贷款余额,可自由退出,并全额提取缴存的本金、利息和补贴。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