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历下区:在强省会建设中当好龙头走在前列-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6/01 16:48:28
来源:大众日报

济南历下区:在强省会建设中当好龙头走在前列

字体:

  5月26日上午,济南市“加快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召开,主题为:当好龙头、走在前列,为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贡献历下力量。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一季度,历下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31.6亿元、增长4.9%,1-4月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5.8亿元、增长6.7%,综合实力继续保持全市首位、全省前列,勇夺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十五连冠”。

  去年初,历下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统筹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和产业提档升级,构建“一轴三区多园”城市发展新格局,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后劲、提升城区综合承载能力。一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这一发展思路完全符合新发展理念的要求,符合济南市委、市政府对历下区的定位,也符合历下区的发展实际,有力推动了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轴”即“泉城路—解放路—解放东路”中轴线,串联明府城和中央商务区两大发展核心。去年以来,历下区以重要节点为突破,全面启动沿线城市更新工作。目前,中央商务区西片区、北片区以及三塑地块征收工作进入收尾阶段,千佛山北广场片区征收和东湖大厦综合整治任务圆满完成。

  “三区”,即明府城、济南中央商务区和长岭高科三大片区。明府城片区,将把保护和传承放在首位,着力打造“青年人眼中很时尚、中老年人眼中很怀旧、外国人眼中很中国、中国人眼中很济南”的国际泉水会客厅,助力“泉·城文化景观”申遗。

  济南中央商务区,继续推进五大超高层在内的300万平方米载体建设,不断深化“一楼一策”“一企一策”招商服务模式;加快推进CBD国际消费中心商圈规划建设,引进一批品牌首店、旗舰店、主题概念店,全力打造国际化时尚消费新地标。

  长岭高科片区,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链式产业集群,着力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带动片区成为人工智能、算力算法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孵化沃土;依托丽山国际细胞医学产业园和生物制药生产基地等高端园区载体,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

  “多园”,即遍布全区的多个特色产业园区。瞄准现代商贸、科技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生物医药和人力资本等产业方向,以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齐鲁科技金融大厦、山东物业创新产业园、明湖国际信创产业园、丽山智育谷、丽山美育谷等25个重点园区为带动,着力构建集约化产业发展矩阵。

  此外,围绕数字济南建设部署要求,历下区今年将牢牢把握重大机遇,重点围绕“打基础、布场景、聚企业、强产业”的发展思路,夯实数字底座,汇集要素资源,全力打造数字历下建设示范样板。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历下区将加快构建算力、算法、算数、算网“四算”全链条全生态数字基础设施体系,投入不少于10亿元,规划建设400P算力的济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其中100P算力的一期项目将于7月份上线运营。与中国信通院合作建设的全省唯一国家级区块链新型基础设施“星火·链网”超级节点将于10月份投入使用。

  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充分发挥信创产业园产业孵化作用,历下区将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进入长岭高科片区,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链式产业集群。着力推进与数字经济紧密相关的生物医药、高端商贸、精品文旅等产业的数字化赋能,力争年内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突破850亿元。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