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日照,青创未来!2023年日照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06/01 16:32:03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逐梦日照,青创未来!2023年日照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字体:

  5月31日,日照市新闻办召开“日照银行科创金融杯”2023年日照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

  本次大赛以“逐梦日照 青创未来”为主题,由日照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青团日照市委主办,市发展改革委、市科学技术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日照市中心支行、日照银保监分局协办,日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本次赛事同时承担山东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日照赛区选拔工作。

  大赛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利用市场机制,聚集各种创新资源,为创新创业团队和企业搭建平台,对于参赛项目和人员,主办方制定了一系列支持举措。本次大赛设立青年创业企业组、大学生创新组两个参赛组别,青年创业企业组指企业已在日照市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且注册时间不超过5年(截止到2023年5月1日),且为非上市企业;大学生创新组指未进行企业登记注册,尚处于商业计划书阶段的创业项目或注册未满一年(截止到2023年5月1日)。青年创业企业组聚焦“钢铁、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高端化工、现代海洋、文旅体、航空、绿色建筑、现代农业”等我市十条重点产业链以及新业态领域、需要运用商业合作模式和市场化运作手段协助解决的社会问题领域。大学生创新组可围绕青年创业企业组所涉及项目领域,也可聚焦自身专业领域,重点突出创新创意。

  大赛对参加决赛并获奖的项目或人员给予现金奖励及奖杯证书。大赛设金奖2个,每个组别1个,各奖励1万元现金;银奖4个,每个组别2个,各奖励5000元现金;铜奖6个,每个组别3个,各奖励2000元现金。

  大赛分为报名、初赛、复赛、训练营、决赛五个阶段,6月15日前为报名阶段,6月中下旬依次进行初赛、复赛和训练营,6月底组织决赛。申报人为年龄40周岁以下(1982年5月1日以后出生)中国公民。其中由团队申报的参赛项目,团队总人数不得多于5人,且团队成员35周岁以下(1987年5月1日以后出生)的人数占比不低于50%。参赛项目需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具有较大投资价值的独特产品、技术或商业模式。

  同时以本次大赛为契机,注重从创新创业服务链条各环节发力,推出了“金融赋能、孵化落地、跟踪服务、荣誉激励、宣传推广”等5项支持措施,为参赛创业青年提供技能培训、展示交流、咨询辅导、资本对接等服务。根据青年创业初期需求,为获奖项目提供“创业服务包”,推荐入驻创业孵化园区阵地并提供免费2年的办公场所,主动链接职能部门、青企协等平台资源,配套创业服务培训和政策服务咨询,着力解决“政策了解难、融资难、缺乏创业经验”等一直困扰日照市青年群体创新创业的问题。

  下一步,共青团日照市委将紧紧围绕全市聚力实施工业倍增“头号工程”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聚焦工业经济高质量倍增发展主线,激发青年创新创业活力,积极搭建平台、广泛链接资源、全面强化协作、全力保障服务,力争在“提升赛事质量、创新培养模式、精准服务赋能、强化金融扶持”等四个方面取得更大突破,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推动日照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中注入澎湃青春动能。(隋忠伟)(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