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日照岚山区:五个新模式当好安全“店小二”-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06/05 10:27:18
来源:日照岚山区委宣传部

山东日照岚山区:五个新模式当好安全“店小二”

字体:

  近年来,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应急管理局以解决企业发展瓶颈和实际困难为出发点,转变执法工作思路,在管服并举的同时,创新“五个模式”,当好安全“店小二”,助力企业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驻点监管”筑牢安全防线。建立全区应急管理系统“一对一”“点对点”驻点监管企业机制,聚焦安全管理、安全技术、培训教育、危险作业等重点环节,突出节假日、大型检维修、开停工等重点时段,对全区11家重点企业实行“流动驻点+蹲守驻点”监管,明确一企一档整改方案,落实风险管控和整改闭环。

  “政企联盟”补足短板弱项。创新开设“互讲互学”课堂,通过现场培训、阶段性模拟测试等形式,搭建政企互动平台。分享推广“写实工作法”“员工上讲堂”“岗位一口清”“教育培训一卡一本一档案”“双体系平台填报”等经验做法,补足企业安全管理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助力企业“破难题”。

  “精准帮扶”规范安全管理。针对新建企业安全管理体系不完善、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等问题,岚山区应急管理局近年来定向实施帮扶指导,除了梳理推送监管政策、宣传解读法律法规外,该局还组织第三方专家进企帮扶指导,现场“把脉”,协助企业规范安全管理,当好企业安全“引路人”。

  “约谈通报”督促责任落实。对帮扶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第一时间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同时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学习,用事故教训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依托“日照智慧安监”系统,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管”作用,实行“日监督、周通报”。

  “安全长效”护航健康发展。坚持“边执法边普法”,对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同类问题隐患,逐一梳理汇总,定期在企业监管群内分享,督促企业加强隐患排查整治,达到“以点带面”“举一反三”的效果;同时强化警示提醒,结合日常监管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选取典型案例,在微信公众号发布案例警示,实现以案释法、以案普法、以案促学。(韩雪 唐明)(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