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岚山高兴镇:用好“绣花针” 提升精致城市管理水平-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06/06 10:50:32
来源:日照岚山区委宣传部

日照岚山高兴镇:用好“绣花针” 提升精致城市管理水平

字体:

  精致城市管理,既要有“面子”,也要有“里子”。这是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高兴镇用好“绣花针”,将城市管理融入日常、不断推进城市管理提质增效的真实写照。

  在高兴镇,八个网格织密了一个镇、村联动网络。该镇通过发挥城市管理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城市管理工作的职能作用,进一步明确镇、村干部的网格责任区域及职责,建立健全信息联络和信息通报制度,做到齐抓共管。

  全镇八个网格由科级干部担任网格长,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统筹推进,社区“两委”成员担任街长,脱产干部分路段包联。建立高兴镇城市网格化长效管理机制和投入机制,委托第三方,对网格内卫生、绿化带养护等进行常态化管理,规范镇驻地商户经营秩序、车辆停放。

  针对精致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高兴镇精准发力,集聚要素合力攻坚。立足地域特色,持续规划公用设施,进一步对青赵线镇驻地段实施“三线”入地;对建筑立面、牌匾和人行道进行规范管理,统一尺寸要求、统一要求管理。逐步完善镇驻地与全域旅游规划相融合,使驻地网格的规划基调逐步由规划成为现实,向精致小镇、文旅小镇方向前进。

  截至目前,高兴镇全镇安装了46个视频监控,网格实行条块结合的方式推进工作,对网格内所有问题由网格全面落实。实行网格长负责制,网格管理员与车辆管理员对网格区域进行全天候巡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靠上解决。建立“智慧镇街”大数据平台,对镇驻地实现全覆盖,通过监控视频实时对镇驻地环境、秩序等进行巡查,实现了人工与智能的有效结合。

  精致城镇的“炼成”并非短期内见效,而是有赖于长效化手段的成效积累。为此,高兴镇还建立了一整套长效化机制,保障精致城镇建设“细水长流”。(姚文凤)(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