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色成为幸福日照的底色-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06/06 14:40:31
来源:日照日报

让绿色成为幸福日照的底色

字体:

  6月5日为世界环境日,当日上午,日照市六五环境日活动——“碳惠日照”上线发布暨“绿色低碳·机关先行”活动启动仪式在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举行。

  今年,中国的宣传主题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自“日照市生态文明宣传月”启动以来,日照市围绕六五环境日开展了十大主题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助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日照。

  启动仪式上,山东省首个碳普惠平台———“碳惠日照”精彩上线。据介绍,“碳惠日照”通过探索建立个人碳账户,打通市民环保行动的互惠渠道,培养绿色低碳行为习惯,鼓励市民争做“低碳达人”。首批上线绿色公交、共享单车、绿色机关、绿色金融、环保随手拍、唤绿之旅等6个应用场景。目前,日照市近5000个公交站点已经张贴“碳惠日照”二维码,市民可以通过乘坐公交车、骑行共享单车、举报环境问题、参加环保研学活动、应用绿色金融服务等多种方式获取“碳积分”并兑换奖励。

  活动现场,同步启动“绿色低碳·机关先行”活动,鼓励市直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带头引领绿色低碳生活,争做绿色低碳生活倡导者、绿色低碳生活践行者、绿色低碳生活示范者,践行“1·3·5”出行方式(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行、5公里内公交),倡导全民健身,注重垃圾分类,践行勤俭节约,以身作则、带动家庭、带动社会,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日照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答卷”。

  作为2023年全省十佳生态环境公众参与案例——— “唤绿之旅”,自启动以来,已开通旅站50个,包含绿色企业、绿色学校、绿色文旅等10个板块。活动现场发布了第二批“唤绿之旅”旅站名单并为旅站授牌。

  丰富多彩的环保公益活动,是宣传生态文明理念、鼓励群众参与的重要载体。当天,山东港口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亚太森博(山东)浆纸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开展了“以旧易绿”环保公益活动。

  “5件旧衣服换1盆君子兰,太有意义了!”活动现场,市民孙晓玉用15件旧衣服置换了栀子花、君子兰等3盆绿植,“把自己家里闲置的衣服和书籍拿出来,送给更需要它们的人,既能换绿植,又能收获快乐。”“以旧易绿”旧物回收、变废为宝的环保公益理念,广受市民点赞,现场共置换了1000份盆栽。

  “‘以旧易绿’使‘健康、环保、绿色、低碳’理念深入人心,让更多市民积极参与到旧物循环、垃圾分类、绿色环保的行动中,从而提高了市民绿色环保的意识,为共建美丽家园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山东港口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秦涛说。

  如今,绿色成为“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的鲜明底色,生态日照正成为城市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徜徉在日照的大街小巷,优美的环境令人流连忘返。无论是市民还是外地游客,都会竖起大拇指由衷地感叹:“不愧是红遍全国的‘日照蓝’‘生态绿’!”

  念好“生态经”,做好“环境文”的日照,让人民群众生态环境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愿景正在照进现实。(记者 田文佼 许晓)(完)

【纠错】 【责任编辑:贾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