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莒县工业领航优势产业崛起壮大-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06/06 08:48:48
来源:日照日报

山东省莒县工业领航优势产业崛起壮大

字体:

  5月24日,走进山东省莒县海右化工产业园,园区厂房机器轰鸣、钢铁塔吊巍然高耸,项目建设的火热场景随处可见,处处跳动着强劲的发展脉搏。

  作为园区的配套企业,动力岛项目的落户让园区多家企业受益。走进动力岛项目厂区,机械轰鸣,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工作人员以“满格电”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

  “海右化工产业园规划面积9.24平方公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家,主导产业为石油化工、精细化工、新材料、浆纸制造、生物柴油等,大多数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都会需要冷冻水、氮气、蒸汽、氢气等。”园区相关负责人说,旭科新材料(山东)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其中的受益企业之一。

  目前,动力岛项目已进入了试生产阶段,可为旭科正常开工提供原辅料介质,保证循环水、氮气、脱盐水、冷冻水以及氢气的供应,为旭科生产运行提供保障,降低了企业部分生产经营成本。

  要高质量发展工业经济,企业是关键,好的营商环境是保障。莒县依托全省首批综合性化工园区海右化工产业园,投资16.8亿元完善基础设施配套,随着危化品车辆专用停车场、智慧监管平台、泛能站的建成启用,全力打造智慧化、绿色化的现代园区。

  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路上,莒县大力招引发展新兴产业项目,高质量塑造全县发展新优势。基于此,莒县已形成绿色化工、新材料、高端浆纸、生态塑料四大板块,烃醛类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入选省级“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生态塑料智造特色产业集群入选省特色产业集群。

  瞄准“高端”项目,吸引产业链核心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入莒,在专用车及零部件、新型建材、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上多点开花。目前,莒县有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74家,规划建设了电子信息产业园和医疗器械产业园,打造矿管平台,推动建材产业向高端特色水泥、新型板材和装配式建筑方向发展。

  而就在前段时间日照(莒县)工业高质量发展恳谈会暨工业产品展销大会上,8个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16家企业签订了产销订单。130余个展位上,化工、汽车及零部件、机械、食品等各类产品琳琅满目。

  展销会当天,立盈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签下了100余台收割机订单,合同金额1800万元。同样参展的日照华泰纸业有限公司成功拿到了2.8亿元的产品订单,是本次展销会的又一“赢家”。

  聚焦省市重点产业链,莒县推动主导产业建链、补链、强链,化工新材料、高端装备等优势产业增量崛起,新型建材、高端塑料、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传统产业加快转型,电子信息、医疗器械等新兴产业加速壮大,工业产业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工业兴则产业兴,工业强则经济强。近年来,莒县坚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把“突破工业”作为“突破莒县”的着力点,将工业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做实以县级领导为“链长”、龙头企业为“链主”的双链式“链长制”,政企同心聚力突破莒县。

  截至目前,全县洽谈招引过亿元项目24个,计划总投资135.16亿元。在这个万物生长的季节,莒县掀起了气势磅礴的“夏季攻势”。(记者 管玉杰 王霞)(完)

【纠错】 【责任编辑:贾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