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奎文大虞街道:创新提升治理效能 共建幸福家园-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08/19 07:56:29
来源:潍坊市奎文区融媒体中心

潍坊奎文大虞街道:创新提升治理效能 共建幸福家园

字体:

  今年以来,按照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委、区政府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部署要求,大虞街道以建设“美好社区·幸福家园”为抓手,创新探索“一统四化八场景”活动载体,持续深化社区治理,不断提升一线服务力,增强群众幸福感。

  夯根基建阵地,强化党建统领

  巩固深化“织网扎根”成效,按照把“支部建在小区”全域提升的思路,夯实组织架构,充分发挥街道42个小区党支部、117个楼栋党小组、390名党员中心户和61个网格长的作用,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向一线集聚,充分发挥1641名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的作用,创立“虞周末·党旗红”在职党员服务品牌,坚持每个社区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在职党员志愿服务,扎牢了基层组织根系。

  突出“头雁”队伍建设,探索开展街居干部“提质·赋能”实训营,聘任优秀党组织书记担任营长暨主讲师,邀请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党校教师等组建“头雁领航团”。

  加强专业化建设,调优配强社区班子成员,完善“一长三员”网格治理团队,建立“红色友邻”志愿服务队,充实了基层一线治理服务力量;实施党群服务阵地“迭代升级”行动,加快北虞社区1100平方米、东园社区1800平方米新办公用房交付落实进度,规划陈家社区、玄武东街社区服务阵地扩容提升。

  抓两头带中间,推动全域提升

  积极创新突破,发挥示范社区的引领作用,孙家社区实施了“激活、赋能、铸魂”项目,用好“兴村治社好导师”工作室,实施社工带义工制度,招募和培训社区志愿者1600余名,以项目化运作推进志愿服务提档升级。福寿街社区聚焦服务有感,以精细化、多元化、温馨化服务为着力点,构建满足群众宜居、微业、教育、康养需求的15分钟品质生活圈,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捷服务。东园社区针对弱项补短板,打造提升“1+3”服务阵地,新争取1800平米的办公服务用房,提升完善3处网格党群服务驿站,推出“五彩东园·美好社区”社区治理品牌,焕发社区治理活力。虞中社区聚焦“一老一小”服务,加快社区食堂建设,联合学校、幼儿园等资源打造“社校联动·赋能减压”教育品牌,积极探索“3+3+5”托管服务,提升社会治理活力。

  办实事聚活力,加速全面起势

  大虞街道紧紧扭住城市更新主抓手,倾心解决群众居住环境问题,探索建立“党建+征收”新模式,先后完成钣金厂片区、农科院片区征迁清零,把好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儿上。聚焦全力以赴“拼经济”,深挖周末居民的休闲需求、消费需求和精神文化需求,研究谋划了“虞周末·党旗红”在职党员志愿服务、“虞周末·夜美好”小区夜市、“虞周末·齐欢乐”物业睦邻演出和“虞周末·享经典”红色电影进小区活动等“虞周末·享美好”系列主题活动。创新开展“我们在一起”行走的系列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走、听、看、学,以接力行走的方式,带领党员、居民沉浸式感受小区变迁,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加强“美好社区·幸福家园”宣传,深入挖掘群众身边的典型,营造了学习模范、崇尚模范、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