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奎文区智慧赋能审批服务 行政审批“秒批秒办”-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09/04 17:17:43
来源:潍坊奎文融媒体中心

潍坊奎文区智慧赋能审批服务 行政审批“秒批秒办”

字体:

  “这也太快了,太便捷了,输上身份证号,刷个脸,证接着就打出来了。”日前,站在政务自助机前刚办完业务的市民王女士开心不已。

  今年来,潍坊市奎文区审批服务局进一步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作用,创新“智慧审批”服务模式,打造“全天候、零见面、一站式、一键办”的证照登记自助服务系统,让行政审批“秒批秒办”成为现实。

  自助厅实现申报“全天候”。奎文区审批服务局在政务服务大厅建设了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配备政务服务终端一体机、营业执照自主打印机、发票代开自助终端等设备,助推政务服务全天候自助办理。申请还可通过“政银合作”“政邮合作”等服务模式,在全区10个政务服务网点的自助设备,完成市场主体自主申报和10个高频审批事项的“秒批秒办”。

  数据库规范业务“标准化”。奎文区审批服务局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立从预约申报、在线审核到证照发放的全流程网上办事系统,确保企业注册等业务“一网通办”。通过在政务服务终端一体机细化办事情景、规范办理流程,同时运用“告知承诺+信用审批”的审批服务模式,企业登记注册和卫生许可等10余类审批事项,达到“市场主体名称自主申报、经营范围规范化填报”标准要求,实现了登记信息标准统一编制、渠道统一管控、体验统一提升。

  APP助力审批“智能化”。在奎文区申请人申报部分高频审批事项,只需要在提交登记申请后,手机登录“爱山东”APP,通过人证比对、身份实名认证、文件电子签名,将信息提交后台全智能自助办照系统进行全程“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核,利用证照自助打印设备打印纸质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照和同步下载电子执照,真正实现“自助申请、无人审批、快速出照”。

  下一步,奎文区审批服务局将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努力扩大行政审批“全程网办”和“不见面审批”的适用范围,把更多“智慧”赋予审批环节,给予数据“能跑路、跑远路”的强劲“体能”,全力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实现最大程度惠企利民。(刘雪 付强)(完)

【纠错】 【责任编辑:夏莉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