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奎文:塑造城市品质颜值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09/14 10:56:41
来源:潍坊市奎文区融媒体中心

潍坊奎文:塑造城市品质颜值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字体:

  今年以来,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城市更新突破年”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市容环境大改善城市能级活力提升行动’,下足“绣花”功夫塑造城市品质、颜值,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全要素示范街,做实城市管理精细化

  奎文区以建设“更好潍坊”为目标,立足实际,科学规划,投入600余万元打造城市管理全要素示范街(胜利东街文化路-北海路段),移栽改造提升老旧绿化植被2.6万平方米,更新美化绿化带1.5公里,融入海绵城市理念铺设透水彩道、小广场5500余平方米,有效改变了绿化植被高密厚、藏污纳垢、空间不通透、群众休闲娱乐不方便等状况,城市精细化管理和颜值、品质得到优化提升。

  完善城市服务功能,群众幸福感显著提升

  奎文区坚持为民管理城市理念,对51处符合改造条件的小区、单位直角出入口进行“八字形喇叭口+倒角”或“倒圆角”形式改造,增加出入口宽度,居民驾驶车辆进出更加安全、方便;按照“一厕一品”原则,对辖区57座公厕进行“花样”提升,对有条件的公厕增加热水洗手和排换气设备,在出入口、洗漱台等部位放置绿萝和多肉等植物,厕内全部安装扶手,让服务更加人性化;开展供热设施“冬病夏治”行动,对壹品御苑、世纪樱园等50座换热站进行标准化改造,组织开展居民供热服务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促进供热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精心扮靓城市颜值,人居营商环境明显优化

  奎文区坚持在梳绿透美、提升品位上下功夫,投入1000余万元打造星河、南湖等8处口袋公园,辖区口袋公园数量达到47座,居民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理想人居环境逐步成为现实;加快推进全区绿化提升,投入700余万元引入大型新能源洗扫车8辆、小型新能源高压冲洗车25辆,节约30%的人工,每年节约燃油费150余万元,道路深度保洁达到96%;全面开展垃圾分类行动,在326个小区安装智能回收机508台,日回收可回收物60余吨,惠及居民12万余户。通过绿化提升改造、多场景环卫保洁作业、全域垃圾分类等行动,让城市颜值和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提升。

  执法服务深度融合,为民办实事实现常态化

  奎文区牢固树立“为人民管理城市”理念,践行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的“721”工作法,对店外经营、乱摆乱放等情节轻微或危害较小的行为不予处罚,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柔性执法手段,教育引导企业、商户合法经营;坚持“开门办城管”理念,在67个社区设置城市管理服务站,各街道结合辖区实际“增点扩面”延伸服务,先后组织开展“城管开放日”“品质市政”等活动80余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700余条,解决居民供热、用气等问题1000余个;组织对以修车、修鞋、修锁配钥匙为主的64处“小修”便民服务点逐一进行了查考核评比,并结合日常综合评价,对成绩在“合格”以上的55处“小修”点自然折旧的设施进行了免费更换,让“小蓝棚”焕发新颜,提升了城市形象。(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