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莱阳:以梨为媒,农文旅融出新前景-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9/27 15:31:08
来源: 大众日报

山东莱阳:以梨为媒,农文旅融出新前景

字体:

  9月24日,“庆丰收 促和美”中国农民丰收节—山东省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群众性小戏小剧巡演暨“梨果飘香 莱阳味道”2023莱阳梨文化季活动在莱阳市照旺庄镇梨乡风情旅游区盛大开幕。各界嘉宾齐聚一堂,共赏梨乡美景,共品梨乡风韵,共享丰收喜悦。

  本次活动既是烟台、莱阳两级党委政府促进文旅市场加快全面复苏的具体行动,也是提振发展信心、推动莱阳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活动旨在以梨为媒、以节联姻,搭建文化交流、经贸合作、文旅宣传的媒介和平台,加快推动莱阳梨产业农文旅发展“深度融合”、品牌打造“优势聚合”、对外合作“强强联合”。

  十佳金牌梨园暨“十佳莱阳梨古树”评选、梨园音乐会、莱阳梨文化季……连日来,一场场以梨为媒的特色活动,让莱阳梨再次火热出圈。从传统的种树卖梨,到形成产业、走出国门,再到聚合农文旅融合发展……近年来,为进一步擦亮“中国梨乡”金字招牌,莱阳市抢抓获评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一县一业”示范县的有利契机,将莱阳梨作为“莱阳味道”的主打单品,将莱阳梨产业列入全市六大食品产业链之一,举全市之力予以重点培育,构建起一产标准化种植、二产精深加工、三产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全市梨产业链产值突破30亿元、品牌价值达11.3亿元,入选农业农村部2023年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

  走进莱阳市照旺庄镇芦儿港村的老梨园,一棵棵粗壮的老树上结满了梨,不时有游客前来观光、订购。“莱阳梨最佳采摘期,应该是10月5日左右。尽管还没到采摘期,但经过测量比较,今年糖分比往年同期高出2-3个百分点。”莱阳市梨乡梨源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职业经理人陈代涛告诉记者,药食同源的莱阳梨备受青睐,现在很多企业、商超开始向联合社预订莱阳梨,今年肯定又是大丰收。

  作为莱阳梨主产区,同样也是每年梨花节、莱阳梨文化季的主场地,近年来,照旺庄镇将梨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来抓,通过党委领办联合社整合有效资源,放大品牌效应,大力推动梨的深加工产业发展,延伸产业链条,研发梨汁、梨羹、梨膏、梨膏棒棒糖、润喉糖、爆浆软糖等系列产品,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同时,采取市场化运作,引入生鲜电商巨头,以“互联网+莱阳梨”模式,拓宽销售渠道。2022年联合社总计销售莱阳梨9000余吨、销售额达8100余万元。

  莱阳梨文化季活动启动仪式上,烟台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李元军还为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成果转移转化中心莱阳分中心揭牌;莱阳市政府与京东零售集团、平安产险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莱阳梨产业协会与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建设银行烟台支行签订《莱阳梨金融惠农贷款合作协议》。据悉,本次莱阳梨文化季活动将持续到10月7日,其间还将开展群众性小戏小剧展演、螳螂拳交流与展演、非遗手造研学体验等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四海来宾呈现一场精彩绝伦的文旅盛宴。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