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法学院:立德树人 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11/16 14:14:04
来源:山东政法学院

山东政法学院:立德树人 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字体:

  山东政法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德育为先,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以全环境立德树人为指引,坚持五育并举、4D模式、三全育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五育并举,服务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五育并举”打造“德学兼修,全面发展”的A型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学生德育,制定了《“元德利法”大思政课实施方案》,形成全环境立德树人格局,增加“四史”类通识必选课程;加强学生体育,制定《山东政法学院体育课程管理规定》《山东政法学院“校园APP健康跑”管理规定》,构建了学校体育教学新体系,将学生体质测试情况纳入学生毕业条件,打造学校特色体育,所有学生均要学会警体拳,军训期间学生学习警体拳,大一大二所有体育课学生都要先练习警体拳,塑造山政学子刚健意志;加强学生美育,加强学校美育教育,开设美育课程20余门,举办“美育大讲坛”系列讲座,开展系列艺术体验活动,增加了学生美育新体验,建设“1+1”美育体系,要求学生美育中必须学习1个必选项目和1个自选项目。将“书·法”设置为通识必修课程,结合学校法学特色,以书弘法,书扬而法彰,将法学的理性和书法的感性融为一体,打造山政学子独特品味;加强学生劳动教育,构建“学融践悟”劳动教育体系,制定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组建劳动教育教研室,开设必修课和实践选修课,建立校外劳动基地,出版《劳动修养》教材1部,形成了“茂岭耕读”劳动教育品牌。将学生的劳动教育课程与大三第一学期的专业实习同时开设,让学生在观察职场人士劳动状态、自身参与劳动实践的过程中更好地培育劳动意识、提高劳动技能。德智体美劳“五位一体”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将立德树人融入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体能体魄教育、审美素养教育、劳动修养教育各环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4D模式,形成育人新亮点

  学校重视应用型人才培养,推进产教政研深度融合,凝练出突显应用型人才培养的“4D”模式新亮点。

  “校内双师型教师+校外实务型教师”双导师师资团队(Double tutor),理论教学实践驱动、实务课程面向一线,学生学业指导、实习实践、毕业论文等实行双导师制,探索高难度实务课程“双师共上一堂课”机制,推动建立案例研讨会、虚拟教研室、教师沙龙等交流提升机制。“基本知识模块+职业化发展模块”双模块课程体系(Double module),结合法学类专业人才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门槛条件及未来发展的职业化趋势构建课程体系,前者聚焦法考普适性要求及各专业国标特定要求,后者聚焦刑事法治、民商事法治、涉外法治、行政法治模块等各类实务课程,鼓励学生选择某一模块深入研读。“校内课堂+校外课堂”双场所授课过程(Double site),结合授课内容,在校内课堂上理论课和实训课,在校外课堂(法庭、律所、社区等)通过观摩庭审、案例研讨、律师助理等模式上实战课。“模拟实训+实战演练”双实务训练过程(Double practice)。通过技能训练、案例教学、项目教学、模拟庭审等模拟实训提高学生实践技能,通过法律诊所、法律咨询、律师实务等真实环境的实战演练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4D”人才培养模式广泛应用于学校法学专业及律师学院刑事法治实验班、行政法治实验班、商事法治实验班等各实验班,培养人数累计上万人。获批山东省1项重大教改项目,2项重点项目,1个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共获建设经费21万元。以此模式改革的《狱政管理学》课程获批为国家级一流课程。

  三全育人,构建育人新格局

  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制定了校领导联系班级制度、校领导讲思政课制度、校领导督察制度、学生与处长面对面制度、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联席会议制度、学生班主任制度、学业导师制度、学生社团活动指导教师制度、五四论文指导教师制度等,整合校领导、职能部门管理人员、专任教师、辅导员等多层级资源,围绕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对学生开展思想引导、心理辅导、学业指导、创业就业指导等全方位服务。

  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轮驱动。学校重视三全育人,制定了系列打通教学、科研、社会服务间壁垒的制度,构建起“教学、科研、服务地方”的和谐共生关系,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服务育人的人才培养新格局。学校与省人大等立法机关共建立法研究服务基地9个,师生完成40余部地方法规的起草、论证,1000余件地方立法的审查清理工作。学校司法鉴定中心、法律援助中心、民商事调解中心等平台成为师生共学、共研、共同服务社会的有力支撑,获批“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先进集体”,学校在三轮驱动下开创了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产学研用互相促进的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局面。(王晓鹏)(完)

【纠错】 【责任编辑:夏莉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