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奎文区创新消防工程全生命周期服务监管机制-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12/26 17:21:21
来源:潍坊市奎文区融媒体中心

潍坊市奎文区创新消防工程全生命周期服务监管机制

字体:

今年以来,潍坊市奎文区为解决消防工程施工过程难监管、设计实施难保障、项目验收难通过等难点、堵点问题,转变工作思维、创新路径方法,探索开展全流程、全方位、全要素的消防验收服务,实现从“被动验收”到“主动服务”的转变,上半年全区消防验收项目一次性合格率同比上升31%。

再造监管流程,增强服务效能。创新开展“服务前置”,不再将消防验收视为工程建设的后期环节,新建项目开工前,就针对消防审验要点、政策法规、规范标准等,提前对参建各方进行技术指导,避免后期重复施工或整改,有效降低了企业验收成本,先后8次组织对虞园三期、万豪综合产业园等新建项目开展综合“技术交底”、预先服务,受到一致好评。主动跟踪“全程问诊”,改变被动等待企业申请消防验收的常规模式,主动跟踪项目建设全过程的关键节点,现场监督隐蔽工程施工,确保符合技术标准;对重点项目、民生工程、人员密集场所等工程项目,多部门联合全程提供技术咨询服务,有效避免问题隐患。上半年共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隐患60余起,开展技术咨询服务20余次。着力强化后期服务。组织第三方专家在项目建设后期进行验收预检,现场评定消防施工质量,提供权威技术指导,有效解决消防技术争议和疑难问题,城投·奥文公馆二期项目实现了5个单体建筑一次性通过,为企业节约整改资金近200万元。

提升监管能力,完善保障体系。搭建“信息化”平台。开发“消验码”微信小程序,搭建奎文区消防验收信息管理平台,依托信息化手段提供指导服务和预警监管,满足企业一键查询、部门即时审批,打造高效率、零距离、全方位的“数字消防验收”模式,验收时间平均缩短30%。提升“专业化”水平。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培训方式,先后4次组织质量监督员开展业务理论和实操技能培训,邀请消防行业专家开展针对性教学,进一步提升了监管队伍专业化水平。创建“规范化”样板。创新建立存档备案“5+1”管理制度,对交底清单、检查清单、指导清单、检测清单、问题清单和视频资料等进行留档保存,确保消防验收全过程资料可溯源、可查证,今年累计开展资料档案溯源查证81次,解决问题634个。

优化监管机制,强化集成推进。一方面,创新整合监管力量。成立区住建局消防验收科和区建设工程消防服务中心,配备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2名、中级消防实操员3名、工作用车2部,购置执法记录仪、感温感烟探测器等专业检测器材和装备,为消防实地查验提供人力物力支撑。另一方面,协同推进形成合力。建立住建、审批、消防等多部门联合会商机制,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强化形势分析和会商研判,形成协调联动、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今年已组织召开联席会议4次,联动破解了市老年大学、馨悦养老中心等项目消防审验难题。(吕爱红)(完)

【纠错】 【责任编辑:朱津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