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历下:奋楫扬帆!朝着高质量发展最前沿-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1/18 16:48:13
来源:济南市历下区融媒体中心

济南历下:奋楫扬帆!朝着高质量发展最前沿

字体: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今天的济南历下,同这片沃土上的百万奋斗者一起,再次站在回望与希冀的交汇点。

  回望过去,济南中央商务区三座超高层封顶,现代新城崛起成峰;济南古城首开区启动建设,历史名城重绽风韵;长岭高科两大产业集群成型成势,未来之城未来可期;揽获第七批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中国楼宇经济十大活力城区等多项国家和省级荣誉,在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中勇夺“十五连冠”……这一年,历下区紧紧围绕全市“项目突破年”和全区“工作创新年”各项任务,抢机遇、聚合力、谋发展,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发展软实力、传播影响力、综合美誉度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眺望未来,格局高远、活力四射、动能澎湃的历下,将始终贯穿“稳”的基调,强化“闯”的精神,保持“进”的姿态,弘扬“实”的作风,在全市“项目深化年”赛场上,率先破题、奋勇争先,朝着高质量发展最前沿奋楫扬帆、逐浪前行。

  拼搏实干 蹄疾步稳

  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时间记录前进刻度,年轮写下追梦华章。

  梳理2023年历下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一组组翔实有力的数据,从不同维度展示着,过去一年,历下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步伐走得很坚实,很有力量,很见神采,很显底气。

  ——这是经济韧性更强劲、市场主体更活跃的步伐。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0.1亿元,增长17.6%,经济总量稳居全市首位、全省前列,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更足;全区数字经济产业规模达627亿元,增长15%;市场主体达14.9万户;上规入库企业413家,净增入库企业325家,数量均居全市第一……一串串跃动的数字,彰显着历下区域经济向上的韧劲和暖意融融的市场活力。

  ——这是项目建设更高效、城市空间更优化的步伐。全年完成征收拆迁3980户、157万平方米,实现供地544亩,拆出了发展新空间;实施重点项目72个,策划储备优质项目205个,其中百亿元项目5个,103个项目纳入全市重大项目库……以“项目突破”赋能区域发展,历下城市发展空间全效拓展,发展能级不断跃升。

  ——这是产业布局更完备、动能转换更见效的步伐。16家金融总部、14家基金公司成功落地,全区新认定省级总部11家,市级以上总部达47家,占全市30%以上;市级特色产业楼宇达9座,居全市首位;华测检测等行业龙头纷纷入驻,奏响百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结号”;新入驻品牌首店、旗舰店26家,百花人文研学坊开工建设,韩美林艺术中心落地历下;CBD南部能源中心供冷面积达50万平方米,每年减少碳排放12万吨……产业集群优化升级,历下动能转换成势见效。

  ——这是发展要素更充沛、改革攻坚更深化的步伐。在科创金融改革上,齐鲁科技金融大厦打造全市首个科创金融主题园区;为全区300余家科技企业提供信贷支持60亿元;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技术合同交易额首次突破百亿;引进过亿元市外投资项目78个,其中世界500强项目20个;在全市首发“应用场景机会清单”项目信息145条,组建储备政府引导基金9支,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7家;山东“首单”、全国“首笔”金融业务率先落地……“双招双引”路径更广,历下发展活力持续激发。

  ——这是数字经济更全面、场景服务更精准的步伐。华为“三个创新中心”完成鲲鹏、昇腾国产化应用适配认证697个,汇聚基础数据7亿条;累计建成5G基站6854个,在全省率先实现5G网络信号全覆盖;累计推动三星以上上云企业72家,引入通汇资本供应链科技板块全国总部,完成182栋商务楼宇和5377家企业精准“画像”……布局未来产业新赛道,历下落子数字经济“先手棋”。

  ——这是人心更凝聚、底色更温暖的步伐。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07天,整治主次干道13条、街巷39条,全区平均拥堵指数下降3.28%;高分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验收,在全市城市管理综合考评中保持第一;对24个片区、402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实施整体改造,体量占全市53%;新增城镇就业4.21万人、保障性租赁住房3065套;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0所,德润高中与省实验中学签约合作,全民医保参保覆盖率达98.5%,建成全市首家社区托育园……城市治理更加精致,幸福历下更有质感。

  当这些“步伐”相互交织与碰撞,历下区向上发展的昂扬信号和蓬勃生机尽收眼底。今天的历下,“步伐”坚定而鲜明,正以实干实绩赢得气象万千,创造一个又一个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辉煌。

  创新突破 笃行致远

  强省会建设奋力走在前

  新征程,再出发。2024年,高质量发展新关口如何跨越?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运作。

  从“突破”到“深化”,项目建设澎湃新动能。这一转变,将为城市发展提供更多增量,为存量项目的盘活、优化提供跃升空间。今年,历下将确保全年实现供地20宗、771.6亩,为项目落地腾出空间;推进80个重点项目实施,确保齐鲁医院综合楼等22个项目开工建设;加快姚享荟等商贸载体建设,新认定国家钻级酒家、中国绿色饭店5家以上,新引进国内外品牌首店、旗舰店20家以上,中心城区内驱力提质增效;组织策划促消费活动50场,让“小商铺”迸发“大能量”;古城保护提升首开区建设步伐加快,重点培育细胞治疗等四大新业态,打造凝聚新业态、新动能的新质生产力“引力场”。

  从“创新”到“引领”,双招双引焕发新生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为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升级注入源头活水。今年,历下将坚持深入实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为全区182栋大型商务楼宇提供智能决策辅助;探索设立并购基金,打造民企发展首选区,力争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00家;创新“猎头引才”“候鸟引才”模式,让历下成为温暖温情、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高地”、品质生活“绿洲”。

  从“数字”到“数智”,数字历下释放新活力。为寻求数智治理创新“最优解”,历下将完成“星火·链网”至少2个骨干节点建设,实现重点区域5G网络深度覆盖,为100家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诊断服务。梳理华为等头部企业上下游,在半导体制造、集成电路设计等领域深度布局,力争全区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突破300亿元,全区数字经济产业规模突破700亿元。

  从“精致”到“宜居”,让绿色发展成就最美底色。今年,历下将持续下足绣花功夫,让城区更加宜居、更具吸引力。实施奥体西路北延道路建设,启动工业南路拓宽和龙鼎立交匝道改造,加快推进轻风路、文化东路等5条道路提升和瓶颈路打通;启动浆水泉水库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和中井—下井重点渗漏带生态修复,新建礼耕路等6座城市公园,提升17公里绿道服务设施,让“诗与远方”触手可及。

  从“兜底”到“暖心”,让乐居历下深入人心。历下将以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实在举措,持续提升历下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将加快源申康复医院、长岭康养中心建设,着力发展社区托育,实施德润高中扩建,新建、改扩建学校及幼儿园9所,新增学位8640个;依托山东省实验中学优质教育资源,组建德润教育联盟;加快建设全龄运动休闲公园,新建3处社区文化中心,确保区科技馆开馆,让文化“软实力”成为历下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站在时光交替的新起点,在这片底蕴深厚、孕育梦想的泱泱沃土之上,奋进中的历下正砥砺深耕,奋楫笃行,将在“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新征程中汇聚磅礴力量,勇立潮头、破浪前行。(姚东舒)(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