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桓台:欢喜领年货 乡村年味浓-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2/06 10:41:01
来源:桓台县委宣传部

山东桓台:欢喜领年货 乡村年味浓

字体:

  农历龙年春节越来越近,年的味道总让人倍感温暖。在山东省桓台县,过油炸年货是人们过年的重要仪式之一,每一口香气四溢的炸年货,都承载着乡愁与记忆。

  人间烟火处,年味渐浓时。近日,在桓台县起凤镇辛泉村村委大院里,村民们摆好桌子,架起柴火灶,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地调馅、切片。过油年货食材备好后,两口大锅同时开炸,香味在空气中弥漫,大家在传统习俗中感受着日渐浓厚的年味儿。

  经过村民们的炸制,过年鱼、藕盒、土豆盒、萝卜盒等相继出锅,炸好的年货首先送给村里的老人们。同时,书法爱好者们挥毫泼墨,现场书写对联、福字,为村民送上新春的祝福。

  “炸年货俗称‘过油’,寓意是越过越有。俗话说,‘过油,过油,越过越有’。每年过了腊月二十,辛泉村家家户户开始炸年货,炸鱼、炸肉、炸藕盒、炸豆腐、炸山药,花样很多。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了,村里仍然把‘过油’当成一件必不可少的事,‘过油’的香味就是家乡的味道。”辛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辉说。

  随着春节临近,桓台县年味越来越浓。近日,在桓台县果里镇姜坊村党建广场上,人流涌动,村民们用自己的信用积分兑换到了各种年货,同时每户还领到了一份村里精心准备的“大礼包”。“又分鸡蛋又分油,啥都不缺,心里真高兴!”抱着沉甸甸的福利物资,村民们笑得合不拢嘴。

  同时,姜坊村还印制了《致全体村民的一封信》,从优化村庄环境、完善基础设施、提高福利标准等八个方面向村民详细介绍一年来的工作,欢迎大家提意见,谈发展思路。“我们村将进一步做大木材、钢材市场,不断探索乡村产业振兴新项目,增加村集体收入,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姜坊村党支部负责人说。(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