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奎文区:倾情守护童年 打造儿童城市新样板-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3/13 16:26:18
来源:潍坊市奎文区融媒体中心

潍坊市奎文区:倾情守护童年 打造儿童城市新样板

字体:

  “更好的奎文,更好的童年”“儿童友好,潍坊更好”,在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这些口号在广大儿童和家长中口口相传,也成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居民的新共识。

  在近期公布的首批潍坊市儿童友好空间名单中,全市50个儿童友好社区中奎文入选10个,10个儿童友好街区中奎文入选3个,30个儿童友好场馆中奎文入选4个,50个儿童友好阅读空间中奎文入选7个,30个儿童友好公园中奎文入选6个,每一类别均为各县市区之首。奎文区作为市发改委、市妇儿办联合推荐的唯一县市区申报第二批山东省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培育库。

  近年来,奎文区把儿童事业发展与城市更新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改革儿童友好城区建设思路,创新重塑式、嵌入式、延链式、项目化“四个模式”,全方位满足儿童成长需求,打造儿童友好城区。

  重塑式打造儿童友好空间

  家住西虞里片区的邵奶奶说,“我进城带孙女,出门就是高楼大厦和马路,都不知道去哪玩,现在这一片儿新增了很多适合孩子的内容,有小公园、托育园和童书馆,经常组织孩子的活动,夏天晚上还放免费电影呢,太方便了,只要天气好,我天天带着孩子来。”

  在奎文区,新北海儿童友好片区、梨园街道樱园儿童友好片区、金宝儿童友好片区等重塑式打造的儿童友好城市空间遍布市区,孩子们的笑声更多了,儿童友好理念在城市细微处可感可及。

  多层次多元化的儿童友好空间是让儿童友好从“理念愿景”变为“身边实景”的重要载体。奎文区位于城市核心区域,面积全市最小,土地稀缺,规划建设大批儿童友好空间受限。奎文区创新思路,对接街道、区属国有平台公司,超前介入,重塑式打造儿童友好空间。对1532文化产业园、西虞里片区等6个片区的空置店面,谋划引进风车堡亲子乐园、城市书房等儿童相关业态230余个,并在原有口袋公园增设儿童游乐设施、儿童步道等110余处,构筑15分钟儿童友好生活圈,打造“小而美”的儿童友好空间。

  嵌入式拓展儿童友好服务

  在商圈、文旅综合体等场所,嵌入儿童研学、展演等儿童友好服务。依托非遗直播基地200余家非遗项目,开发儿童研学课程20余种,今年已开展非遗研学、直播体验营等活动80余场次。在新华新阅广场,嵌入“儿童研学营”和“儿童公益活动”两大服务板块,先后举办300余场儿童公益活动。在潍坊银座购物中心,新升级母婴室、增设公益免费儿童游乐设施和免费童车,尤其是在V街区下沉口处加装的不锈钢滑梯,引来孩子们争相体验和家长点赞。

  林女士说:“原来抱着孩子上下楼梯太累了,自从加装了这个滑梯,孩子主动跑上滑下,上下楼都不用愁了,这个设施不光对孩子友好,对家长也友好!”2023年11月20日是世界儿童日,当天,泰华城COCOPARK外立面、城投大厦、世博大厦等地标性建筑闪动着“童享友好世界·点亮儿童未来”的蓝色灯光,银座、泰华城、居然之家等商圈户外大屏同时为儿童点亮,循环播放儿童友好主题宣传片,嵌入式儿童友好服务成为奎文各大商圈的“新网红”。

  延链式培育儿童友好载体

  整合文旅、消防、综合执法、潍坊巾帼家政广场、齐鲁创智园、阳光100等部门和园区资源,把服务链条由成人和家庭延伸至儿童,开展面向儿童的安全课、消防参观体验、垃圾分类实践等140余场次,把家庭教育小课堂开进机关、园区,引导园区开展儿童暑期托管,服务家庭百余个,持续优化儿童成长环境。今年暑期创设并开展“田园小农人”“家务小能手”“运动小健将”“文明小使者”“四小”免费体验课程近30场次,服务儿童2000余人。儿童沉浸式消防站实践课、24小时自助借阅点内放置在低层的童书、文化馆暑期“爱学艺”儿童兴趣体验、巾帼家政基层服务站的劳动实践课……通过延链式培育的儿童友好载体,成为“更好的奎文”建设中温柔的底色。

  项目化运作丰富儿童友好内涵

  儿童友好,不仅体现在硬件设施,也体现在软件配置,服务项目的丰富多彩和改革创新,是推进儿童友好城区建设不断深化的根本途径。全区推进建设儿童友好重大项目16个,各级妇女儿童家园达到24处,所有社区均配备了儿童主任和家庭教育指导员。在各社区探索推进儿童友好社会服务项目,20余个社区通过社区和社会组织供需对接大会对儿童友好服务项目进行“招才引智”,10余个社区引入第三方社会机构,由专业团队直接策划儿童友好项目,创新实施社区小先生“益起摊玩”、湾仔议事、童空间家门口儿童驿站、晨光少年、“BOOK思议”图书漂流、“小小社区建设者”“小小社区监督员”等儿童友好项目70余个。

  家住樱园社区的李祖平同学在作文中写道:我现在变成小忙人了,周末不是去白浪河湿地公园进行亲子环保健行、去植物园观鸟、学习乐高搭建,就是去科技馆、中医馆、消防大队进行研学,和小伙伴参加“社区小当家”议事。社区开展的儿童友好项目我都喜欢,真希望有分身术把每一个都参加!

  截至目前,奎文区儿童友好社区数量占到全市的1/5,儿童参与度不断提升,家庭满意度不断提升,儿童友好的活力让更好的奎文焕发了更新的生机。(刘伟 刘峰)(完)

【纠错】 【责任编辑:贾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