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制+人才+课程” 看校家社协同育人的奎文路径-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3/15 17:11:44
来源:潍坊奎文区委宣传部

“机制+人才+课程” 看校家社协同育人的奎文路径

字体:

  家庭教育是教育的起点和基点。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不断改革体制机制,积极创新教育形式,建设潍坊市唯一一处区级家长学校,凝聚各方育人合力,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校家社协同育人“奎文路径”,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创新工作推进机制,建立协同育人新模式

  奎文区教体局以政策为立足点,联合文明办、妇联、关工委等多部门印发了《奎文区关于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的意见》《奎文区关于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21-2025年)》,各部门职责明确,联合行动,协同开展工作。

  组建了家长学校校务委员会,健全了“区家长学校总校-各学校幼儿园家长学校分校”二级管理网络,成立了“奎文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奎文区教体局获评山东省家庭教育实验基地,奎文区家长学校获评山东省优秀家长学校,奎文区获评潍坊市校家社协同育人示范区,潍坊市家校社协同共育委员会落户奎文区,实现校家社共育工作市区共建。

  创新人才共享机制,建设专业化讲师团队

  奎文区目前有家庭教育指导师320名,市区两级名师工作室10个,组建了380余人的家庭教育讲师团队。依托该团队统筹做好全区家长课程实施、校本课程研发、教师培训等工作,保障家庭教育工作高效落地。同时,发挥广大家长资源优势,成立了550人的家长讲师团队。

  两支队伍成员根据自身特点发挥作用,区域内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可以根据需要的课程选择相应的讲师进行专题讲座或主题活动,实现了人才资源的共享,为区域内家庭教育的高效、高质量实施提供了保障。奎文区家庭教育讲师团队获评山东省家庭教育优秀团队。

  创新构建课程体系,丰富课程实施载体

  奎文区以《潍坊市中小学幼儿园家长课程建设标准》为指导,以牵手两代教材为骨架,以“线上+线下”为平台,形成了家长通识课程、学段必修课程、特色选修课程等课程类别的家长课程,由区家庭教育讲师团队骨干成员集体备课、制作课件,共研发600余节音视频课程,由班主任实施授课,涵盖全体学生家长。奎文区家庭教育专家课程被教育部关工委和省教育厅关工委评为优秀课程。

  “通过课程的开展,让家长树立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意识,注重家庭建设,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潍坊市育才学校韩雪老师说。奎文区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期间,潍坊市育才学校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主动走出校门,向家长、路人宣传相关知识。(刘伟 谢国辉)(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