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坊子区逄王一村在西红柿产业中探寻强村富民“密码”-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3/15 21:30:32
来源:潍坊坊子区委宣传部

潍坊坊子区逄王一村在西红柿产业中探寻强村富民“密码”

字体: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黄旗堡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以强村富民为导向,以百姓满意为落脚点,瞄定发展特色种植业,积极探索具有黄旗堡特色的乡村共富路。

  其中,逄王一村抓住发展机遇,充分发挥本村种植优势,以西红柿产业为突破口,整合周边资源,引导成立了兴逄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探索出“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注册“逄王一品”品牌并通过有机认证,组织群众“抱团”发展现代农业,撬动农民农村双增收。

  以“柿”为点,支部领办,下好强村先手棋

  逄王一村种植西红柿已有30余年的历史,虽然积累了较丰富的种植经验,但农民老龄化、个体收益低、集体经济薄弱等难题仍普遍存在,逄王一村党支部经过多方学习和调研,征求党员群众意见,2015年,由党支部领办兴逄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村民占股90%,村集体占股10%。由党员带头,共建设大棚20个,种植改良普罗旺斯西红柿,一经上市便供不应求。

  为保证品质、拓宽销路,合作社对选种、育苗、管护、包装、销售进行统一管理,试点“高架遮阳+顶层水帘”大棚高温种植系统,西红柿全年不间断供应,以自然熟、无污染、富营养、高质量而远近闻名,大量订单应接不暇,为发展带来了红利,合作社每年营收至少500万元,社员户均增收10万元。

  趁“柿”追击,规模带动,形成富民“燎原势”

  随着逄王一村种植西红柿越来越红火,“跟着支部走,致富不用愁;跟着合作社,农民有钱赚”成为周边村庄的共识,连片种植、规模发展呼声高涨。在多方协调下,制定了西红柿产业发展蓝图——打造西红柿小镇,规划600亩西红柿专业大棚生产区、石桥子河旅游观光风景区、西红柿产业文化发展区、餐饮服务区、西红柿商贸物流区、西红柿产业加工区“六区”分布的发展格局,打造集农业绿色生产、休闲采摘、文化展示、民俗游乐、研学体验于一体的文化休闲西红柿产业集群。

  目前,园区已建成大棚160余个,种植“逄王一品”西红柿、草莓西红柿、红珍珠西瓜、吉爽1号、2号、4号,红粉、千禧果品种,实现一品支撑、多品开花经营模式,带动逄王三村、东门口等周边5个村增收10余万元、1000余户村民年收入达20万元。

  顺“柿”而为,品牌聚力,把握振兴“主动权”

  产业发展不能唯量取胜,要“量质提升”,合作社抢先注册“逄王一品”西红柿品牌,获得有机认证,销量与口碑大幅攀升。同时,号召种植户严格遵循有机食品种植管理标准,定期进行检测,以口感和品质做强品牌。趁热打铁,连续举办五届西红柿采摘节、西红柿大王评比大赛,承办三届市乡村文化旅游节,带动周边民宿、餐饮等产业开花,极大提高了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种植面积扩大发展到1500亩,产品订单供应青岛、北京等一线城市,进入中百佳乐家、青岛利群等超市,微海汇、有机汇等众多电商机构也前来对接,年接待游客5万多人,西红柿价格常年保持8元/斤,销售收入实现3000万元。2023年,借助品牌蓄力、销量攀升势头,投资757万元实施了园区扩建项目,建设高效智能棚11个,年底建成达效,预计增收400万元。

  下一步,黄旗堡街道将聚焦“逄王一品”西红柿、半截楼葡萄、柏台西瓜等10余类特色产业,按照“典型带动、突出特色、因地制宜、抱团致富”的发展思路,重点打造社区抱团发展、资源相似村抱团发展、产业相似村抱团发展3种经营模式,逐步扩大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新矩阵”,推动产业联盟、品牌联享、发展联片、融联共富。(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