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现代物流:“链”上发力“三个提升”-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19 09:11:55
来源:青岛日报

青岛现代物流:“链”上发力“三个提升”

字体:

  现代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先导性产业,是青岛聚力做强做优的现代服务业重点行业领域之一。记者从3月18日召开的全市现代物流产业链“链长”专题会议上获悉,按照《青岛“十四五”物流业发展规划》提出的“将青岛全面建设成为全球重要的国际物流中心”这一总体目标,青岛将聚焦现代物流“提质、降本、增效”,切实增强服务产业链供应链的能力,深化现代物流业与一、二、三产业协同联动、紧密融合,构建“枢纽引领、智慧高效、供需适配、低碳韧性”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着力实现三个提升:加快建设综合型国家物流枢纽,在物流枢纽能级上实现新提升;加快构建海陆空铁“四港联动”的高效物流体系,在通道网络上实现新提升;增强物流服务产业链供应链能力,在服务链条上实现新提升。

  在物流枢纽能级上实现新提升

  物流枢纽是集中实现货物集散、存储、分拨、转运等多种功能的物流设施群和物流活动组织中心。国家物流枢纽是物流体系的核心基础设施,是辐射区域更广、集聚效应更强、服务功能更优、运行效率更高的综合性物流枢纽,在全国物流网络中发挥着关键节点、重要平台和骨干枢纽的作用。

  目前,青岛“四型”国家物流枢纽全部获批,“海陆空铁”四港联动的发展载体均已获得国家物流枢纽战略赋能。如何用好政策红利,真正发挥好枢纽的集聚带动作用,此次会议作出了部署。

  加快生产服务型(港口型)物流枢纽建设方面,以前湾综合保税区、董家口经济区为重点区域,加快推动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加快智能家电、船舶海工、能源化工等优势产品“出海”步伐,推动物流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形成“生产制造+航运物流”产业集聚区。

  加快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建设方面,将争取申建国家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以推进“上合多式联运综合服务能力提升”这一交通强国试点任务为契机,发挥“海陆空铁”四港联动优势,常态化开行鲁疆班列、公铁联运班列,提高中欧班列回程货源组织能力,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智慧物流等商贸服务业,形成“商贸物流+多式联运”产业集聚区。

  加快空港型物流枢纽建设方面,将以胶东航空物流枢纽为重点区域,充分利用海关跨境电商监管中心优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临空制造等高端服务业,打造面向上合组织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国际航空门户枢纽,形成“跨境电商+航空物流”产业集聚区。

  在通道网络上实现新提升

  通道网络是支撑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条件。2月20日召开的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要发挥“海陆空铁”四港联动优势,发展专业物流,提升港航服务,打造内外通达的现代物流体系。会议提出,要持续打造“枢纽+通道+网络”物流运行体系,更好发挥青岛交通区位优势。

  加密国际海运通道网络。依托港口资源优势,打造沿黄流域最便捷出海口,拓展海上航线覆盖范围,提高航海航空货运通达程度,航线总数和密度继续保持北方港口首位,力争集装箱海铁联运量实现全国“十连冠”。完善内陆港布局,持续为沿黄流域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畅通国际陆路通道网络。发挥铁路对于长距离、大宗商品运输的低成本、低能耗优势,加密开行至中西亚、欧洲、东南亚方向国际班列运营线路,拓展与上合组织国家间“枢纽对枢纽”班列组织模式。依托传化(上合)国际道路运输集结中心,拓展青岛-莫斯科“中俄国际道路运输专线”开行规模,积极打通至中亚地区的国际陆路通道。

  拓展国际空中网络。优化青岛机场及临空区域货运通道,实现干仓配一体化物流设施运作整合。加快推动胶东国际机场货运功能区建设,加密或开通至亚洲、欧洲航线,完善布局至上合组织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航线,全力打造北方航空物流转运中心,提升国际航空运输通道保通保畅能力。

  完善区域联运通道网络。常态化开行上合示范区至乌鲁木齐、喀什的“鲁疆”公铁联运班列,打通畅通中亚的公铁联运网络。推动青岛机场超级货站项目正式投产运营,打造“胶东国际机场+异地远程货站”陆空联运网络。青岛机场超级货站位于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不久前,中国民航局发布全国首批提升航空物流综合保障能力试点项目名单,青岛机场超级货站在列,同时将承担全国首批前置货站货物驳运安保试点任务,这标志着项目距离正式启用再近一步。

  抓好运输结构调整。加快基础设施硬联通和规则服务软联通,支持各种新技术、新模式应用,推进“公转铁”“公转水”。聚焦多式联运发展,积极申报2024省多式联运“一单制”试点工程,争取省级资金奖励支持。支持上合示范区创新多式联运“一单制”专项试点工作,为全国提供创新范例。

  在服务链条上实现新提升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近年来,青岛坚持招大引强,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规模加速壮大。日日顺供应链、中创物流入围中国物流企业50强,海程邦达、中创物流、青岛港国际3家物流企业在主板上市,全市A级物流企业总数达到110家,位居全省前列。青岛国际陆港华骏物流园成功获批第四批国家示范物流园区。央企物流头部企业中国物流集团与青岛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上合示范区、青岛自贸片区开展全面合作。

  下一步,青岛将持续推动物流向数字化、智慧化、绿色化等方向转型,加快形成物流新质生产力。鼓励企业加大数字化转型投入力度,集聚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形成统一高效、竞争有序的物流市场,有效推动降低全产业链物流成本。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大力推动数字赋能现代物流产业。加快培育市场主体方面,加大骨干物流企业培育力度,推动5A级物流企业平台化、数字化转型,培育多式联运经营主体,提供端到端全链路供应链解决方案。推动德邦快递山东总部智慧产业园、日日顺智慧物流园等重点智慧园区加快建设。搭建高端交流平台方面,搭建企业沟通交流平台,组织现代物流头部企业与“小升规”“专精特新”等配套企业开展供需对接活动,促进产业链上下游融通发展。通过高水平举办2024世界交通大会、智慧物流高端论坛、国际物博会等活动,促进企业合作交流,积极招引现代物流企业在青岛投资落户。

  同时,山东港口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中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高速物流集团有限公司、青岛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日日顺供应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链主”企业将积极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对标世界一流水平,加强软硬件建设,持续发展壮大,力争成为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现代物流领军企业,助力现代物流产业链提质增效。(周建亮 刘鹏云 杨晨)(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