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安丘:工友创业腾“云”而启-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3/20 15:14:58
来源:安丘市委宣传部

潍坊安丘:工友创业腾“云”而启

字体:

“家人朋友们,今天我们带来的工友创业产品是来自我们安丘辉渠火山灰梯田种植的辉渠小米,吃起来软糯香滑,唇齿留香,家人们赶紧下单。”在安丘市乡村赋能运营中心“惠工优选”直播间,主播正在热情洋溢的讲解着安丘辉渠小米。

安丘市总工会联合安丘市乡村赋能运营中心联合推出了“惠工优选”服务品牌,通过线上直播带货的方式,将来自圣川饮品、长生源、合力牧业等工友创业企业的100余种特色产品通过直播的方式进行推介,为工友创业企业插上“云”翅膀。

在安丘跨境电商产业园、圣川饮品等工友创业园企业(园区),每天都有近百名职工主播达人在各个直播平台宣传特色工友创业产品,逐步形成了惠工优选+各工创企业“1+N”的工友创业直播阵地,有力促进了工创企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依靠跨境电商新型行业优势,将工友创业与新时代经济发展紧密结合,通过构建‘工友创业+农业+数字化改革+外贸+企业’的改革体系,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搭建农创港新零售平台。”安丘市农发集团工会主席马玉友介绍说,目前,孵化跨境电商企业91家,让职工创业、企业发展不再受地理位置限制,形成互联网上的工创企业聚集地,有力推动优质农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农创港新零售平台分为国内销售和跨境出口两部分。国内销售依托京东等进行推广销售,以小米、花生、红薯等安丘当地特色农产品实现交易5000多万元销售额。跨境出口平台—UnionPort,是山东省内唯一自主研发以农产品交易为主的B2B平台,辐射87个国家和地区,推动省内661家企业的姜、葱、蒜等数十种农产品和近百种深加工产品远销海外,实现平台交易额9.54亿美元。

目前,平台辐射安丘市9个乡镇街道的153个村庄,2300多农户,帮助农民亩产增收近2万元,带动就业2.2万人。先后荣获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省级跨境电商平台、潍坊市级“工友创业园”等荣誉。

为更好的帮助工创企业和职工适应信息化发展需求,安丘市总工会成立安丘市工友农创联盟,全方面构建“就业服务+创业孵化+学历提升+职业技能培训”四位一体赋能体系。

以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制定个性化赋能清单等措施,帮助职工提升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水平,为企业发展赋力,为职工成长赋能,年培训职工4000余人次,为企业输送数字化职工人才2000余名,举办“职工夜校”4期,为职工提供跨境电商、直播带货、视频剪辑等免费培训,帮助职工提升从业水平。(张泽健)(完)

【纠错】 【责任编辑:夏莉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