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安丘:无限活力在安城-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3/20 16:24:57
来源:安丘市委宣传部

潍坊安丘:无限活力在安城

字体:

特色产业强村富民,城市环境秀美宜居,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行走在春天里的安丘城,处处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干劲十足、拼搏向前的无限活力。

发展特色产业铺就村民致富路

在安丘市凌河街道石家庄村红芽姜种植户张彦香家的新式高标准双层套棚里,只见姜苗郁郁葱葱,长势茂盛。

新式大棚的“智慧大脑”更加强大,自动卷帘、自动喷灌、自动补光温控应有尽有,让生姜种植充满了科技感,节省人工成本的同时,也提高了大棚管理的精细化水平。

随着基地大棚的不断改造升级,新型的红芽姜种植技术可实现一年两种两收,冬季错峰上市,价格卖到了每斤40元,效益翻倍。“安丘这里的红芽姜很嫩、芽红、姜长、发往全国各地,一年两次茬,卖得很快,不提前预定的话就购不到货。”收购商说。

安丘大姜世界闻名,作为全国大姜种植面积最大、单产最高、总产最多的县,在山东安丘,明朝万历年间就有种植大姜的记载。时至今日,安丘大姜常年种植面积20万亩,年产量120万吨,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欧地理标志首批保护清单。

近年来,安丘致力于拉长增厚大姜产业链条,推动大姜产业向“微笑曲线”前端延伸。

在安丘市鑫硕食品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里,工人们在流水线上进行生姜的修整和分拣,这些简单处理后的生姜随后进行脱皮处理和清洗后将进行更深层次的加工,走向国外市场。

“我们的生姜主要做姜泥、姜丝、姜片,根据客户要求我们分为不同的包装规格。”安丘市鑫硕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云鹏说,目前该公司的生姜产品80%以上出口日本、欧美。同样作为“出口大户”,源清田食品公司生产的姜泥系列预制菜产品,占据了日本近1/4的市场份额。

作为“种姜大户”的安丘,真正做到了把大姜“种”全国、“卖”全球。

打造优美环境生态之城美丽宜居

春光涌动,万物复苏。阳春三月安丘大地,这座“百园之城”处处可见公园绿地,休闲设施配套齐全,给人满满的幸福感。

“经过多年营造,目前,在市区初步构建了以汶河湿地公园、青龙湖景区等城市综合公园和青云湖、青云山等旅游景区公园为城市景观园林主轴,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带状公园为点缀的城市园林绿化格局。”安丘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近年来,安丘市以建设“现代化公园城市”为目标,结合生态、文化、体育等主题,打造城市“公园+N”新样板,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居住环境与宜居生活的追求。

作为山东省第一批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城市,目前,安丘已初步开放共享绿地公园7处,城区绿化面积达到1200余万平方米,各类公园达到100余处,逐渐增加的绿化面积让这里的空气更加清新,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00天以上。

安丘不断提升城市能级,提速城市更新,提标城市服务,为全市人民打造舒心舒适的城市环境。

从改造市政道路、优化内畅网络,到潍宿高铁开工、拓展外联通道,安丘持续放大交通区位优势。从老旧小区改造到无物业管理小区实现国企兜底托管全覆盖,安丘持续提升百姓居住环境。

此外,投资1.2亿元,扩容升级金山水厂、市北区水厂,实施雨污分流改造21.7公里,城市供排水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完成农村公路改造89公里,获评潍坊唯一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城市主干道亮化全覆盖。

从“面子”到“里子”,安丘以绣花功夫精细管理,美化这座宜居宜业城市。

全方位服务护航项目稳步推进

在山东埃尔派粉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争分夺秒开足马力忙生产,尽快交付订单,满足市场需求。作为锂电新材料智能装备“研发+生产型”企业,该公司2024年第一季度的订单已经排满。

安丘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聚焦项目谋划、项目建设等关键环节,精准服务、强力保障,一个个省、市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全市迅速掀起建设热潮。

创新推行“项目会商”机制,对储备的186个重点项目,再梳理、再研究、再论证,为项目推进实施提供了可靠依据。用好评审联席会议制度,论证好项目能耗需求、产业政策、发展前景等关键要素,切实把好项目落地“第一道关口”。

围绕省“三个十大行动”,提前谋划好省重大、省绿色低碳、省双招双引等申报项目,在成功将京业汇宠物产业工园等11个项目列入省重点基础上,抓好政策机遇,力争全年入选省级重点项目15个以上。

在安丘酷特智能有限公司车间,工人们站在机器前熟练地加工服装,现场一派忙碌有序的生产景象。据悉,该企业一直存在用工短缺的问题,导致无法扩大生产规模。了解到企业困难后,安丘帮助酷特智能公司开展了为期7天的招聘活动,对接有求职意向人员200余人,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了用工短缺的难题。

安丘成立专门项目服务团队,建立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全面梳理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筛选55个重点突破项目,落实市级领导、责任单位“双包靠”,从项目立项、手续办理、开工建设到竣工验收,全周期跟踪、全流程服务,年内力促京业汇宠物产业工园等40个以上项目建成投用。建立“月度挂图作战”推进机制,逐个项目划实路线图,逐月细化作战表。

“我们将全力以赴搞好项目建设服务,切实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要素保障。”安丘市发改局局长王玉平表示。(单娜)(完)

【纠错】 【责任编辑:夏莉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