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安丘官庄镇:高质量发展与美好生活“双向奔赴”-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3/21 15:36:24
来源:安丘市委宣传部

潍坊安丘官庄镇:高质量发展与美好生活“双向奔赴”

字体:

走进安丘市官庄镇,所到之处是一幅幅热火朝天的生产建设景象,一座座建筑主体拔地而起、一处处车间机械轰鸣、一个个项目纷至沓来……官庄镇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精彩答卷。

在潍坊风筝面粉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包又一包的小麦从入料口卷入机器之中,流水线上正不断生产着雪白的面粉,成品区的面粉经由机器打包后,被叉车运往库区,等待分批次装车,往外运输。

据了解,潍坊风筝面粉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面粉加工的民营企业,主导产品有“风筝”牌系列面粉,“柳叶”牌系列挂面,已发展成为行业内的领军品牌。风筝面粉的阔步发展,是官庄镇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官庄镇聚力强工业、增动能,凝心聚力突破园区建设,谋划了经济提速发展的两大工业园区。其中,中节能(安丘)节能环保产业园项目,园区将引进复合新材料企业落户,抢抓“双碳”机遇打造节能环保产业集群。

据悉,官庄积极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引进落户央企投资的独立共享储能、年产1500万方天然气生物制气2个新能源项目。“由央企中国华电、中国华能投资的中能国云安丘市官庄镇独立共享储能项目,总投资6.2亿元,可利用外资1000万美元,为了让项目尽快投产,我们在每个环节都提供贴心一条龙服务。”官庄镇人大副主席周优良说。今年,官庄将突出抓好投资6.2亿元的独立共享储能项目和投资2.5亿元的天然气生物制气项目,确保年内全部建成投产。

当前,官庄镇吸引了多家企业投资落户,初步形成了集机械制造、纺织服装、食品加工、饲料加工为主的工业制造和农产品加工基地。

官庄作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始终以创新提升“三个模式”为引领,规划建设4个“乡村振兴共富示范区”。

作为官庄谋划的万亩现代农业共富示范片区重要组成部分,安丘现代肉牛产业园正在争分夺秒抢工期、全力以赴赶进度。在项目现场,机械轰鸣,一派施工繁忙景象。产业园共规划建设高标准养殖棚34个,如今已全面开工建设。

“我镇规划建设了占地600亩的现代肉牛产业园,可容纳1万头牛,周围5个村养殖散户可‘拎包入住、集中养殖’,每头牛年平均提升2000元。”官庄镇党委副书记王连杰介绍,并且该产业园成立养殖、光伏、饲料、粪污处理4个公司,实现“种养结合、牧光互补”的绿色发展。

该示范区内还建成了占地400亩的现代智慧农业示范园区,开展大姜组培全产业链服务,年可育苗300万株,通过工厂化育苗、机械化种植、数字化管理、社会化服务,实现大姜从地头到餐桌的一站式服务,可服务大姜种植1万亩,每亩地节省种植成本2000元。

“官庄整体地势平坦、耕地分布广,在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发展现代规模种植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王连杰表示,我们将围绕小麦、玉米等主导产业,依托粮食仓储烘干、超大饲料等产业项目,为生产经营主体提供统防统治等社会化服务,打造集生产、贸易等于一体的粮食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自去年以来,官庄建设高标准农田1万多亩。官庄还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今年计划与农发集团合作,打造“坡庄高效农业示范区”,发展大棚蔬菜种植,在现有240个蔬菜大棚的基础上,新建蔬菜种植大棚50个,年可增收200万元。投资1200万元,盘活万芳果蔬大棚,发展蔬菜与食用菌种植结合的“温度互补”模式,形成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的“循环农业”。

同时,官庄镇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探索“农文旅”深度融合,抢抓安丘市天路农文旅融合发展的重大机遇,谋划了以潍日高速官庄口至天路为主线,以管宁文化振兴区和凤舞山特色养殖农旅融合共富示范区为核心的“一线两区”发展格局,将沿线10个村串珠成线,重点打造凤舞山孔雀园、马寨乡村汇客厅和管宁书院3个文旅项目,绘就一幅“下高速感受管宁文化熏陶,上天路体验特色乡村风情”画卷。(吴婕)(完)

【纠错】 【责任编辑:夏莉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