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青:抢抓农时备春耕 田间地头覆膜忙-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3/22 16:44:49
来源:高青县委宣传部

山东高青:抢抓农时备春耕 田间地头覆膜忙

字体:

春暖花待放,村民覆膜忙。连日来,山东省高青县木李镇的田间地头呈现一片异常繁忙的景象,村民们抢农时覆设地膜,一片片土地在春日时节“穿上”覆盖有序、银白透明的新春衣,在春日的阳光下熠熠发光。

在木李镇硕实粮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作物生产基地里,村民们将50亩的甘蓝苗栽培完毕后,紧接着手握地膜滚筒,有的沿着划好的直线慢慢前行,有的覆盖实现扎好的竹条弓子轻轻向前移动,不多时一条条地膜覆盖了褐色的土地伸向远方。“去年初冬收完露天萝卜和菠菜后,通过机械深耕、深翻,及时清除了草根和残膜,有效保护了自然环境。前几天又耙了一遍地,基本干净后,栽种甘蓝就容易许多。”该合作社负责人李雪一边说一边整理一棵棵甘蓝苗,她熟练地取下铁锨,切断地膜,铲起土压住断头。

在李雪的指导下,200余亩春播蔬菜基地已经收拾得平整干净,栽种的蔬菜长势好、苗子壮、产量高,去年总计产量800余吨,远销济南、石家庄和天津等多个地区。

“今早七点就来到了地里,中午也不回,趁着晴好天气,我们机械加人工,速度很快,差不多三天就铺完了。”李雪说。

人工覆膜慢,机械覆膜快。在另一侧蔬菜基地里,机械轰鸣,一台覆膜机来来回回,工人们跟着覆膜机压土、平整垄沟、装化肥,一垄垄覆好的地膜在阳光照射下泛起道道银浪。“这台覆膜一体机一天能覆膜35至40亩,挺快的,横头处理需要两个人配合切割地膜、压土,平整疙瘩土块。”李雪说,春耕期间,覆膜一体机很“受宠”,铺滴灌带、覆膜压土、施化肥、打农药、栽苗、点籽一体化作业,既节省时间、人力,又大大提高了效率。李雪笑容满面,连声点赞机械化覆膜“主力军”。

“覆上膜,能够提高土壤水分,为来年春播生产打下良好的基础。而且现在的政策也越来越好,政府经常组织农技人员给我们手把手教技术、传经验,干起活来也轻松了许多。”正在田间覆膜的村民李维洪说。

据悉,山东省高青县木李镇把春季覆膜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抢抓今年有利时机,全面组织动员镇村干部、村网格员进村入户,积极发动,动员群众及早预留地块、早腾地施肥、及早覆膜,为今年农作物丰产打下扎实基础。(石晓静)(完)

【纠错】 【责任编辑:夏莉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