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菜乡春耕农事忙 守牢群众“菜篮子”-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3/26 10:07:34
来源:寿光市委宣传部

寿光:菜乡春耕农事忙 守牢群众“菜篮子”

字体:

  春风拂面,大地回春,又到了春耕备耕的繁忙时节。在山东省寿光市,田间地头、棚内棚外、苗场农资店,忙碌的菜乡人描绘出一幅幅精彩的春耕图景。

  当下气温回升、天气晴好,大棚管理也进入关键期。寿光组织技术专家及时开展针对性技术指导,提醒农户加强肥水管理,适当延长蔬菜采收期,同时避免植株生长过旺,及时应对倒春寒和做好病虫害防治等,确保了蔬菜生产的稳定。

  在丹河设施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各处大棚内的农事活动也进行得“如火如荼”。现代化玻璃温室内,无土栽培、立体式栽培模式下的樱桃番茄正茁壮成长,工人站在两三米高的自动升降平台上为蔬菜疏叶。在该示范园的二期项目建设现场,新建的27个高标准蔬菜大棚正全速建设,预计6月份完工。为保障项目顺利推进,寿光市对重点项目采取市级领导专门包靠,及时帮助解决项目推进问题。

  作为春耕生产的重要物资,肥料、薄膜等农资产品需求量大增。寿光进一步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协调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储备和调剂调运。同时,各个农资生产企业开足马力忙生产,全力保障春耕肥料供应。

  位于纪台镇的山东仙农塑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轰隆隆机器作响,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安排着农膜生产。该企业生产负责人孟祥波介绍:“我们拥有数十条塑料薄膜生产线、可生产1-26米宽幅的五层共挤农用塑料薄膜,年产农膜能力达5万吨。我们将会继续加大研发力度,继续提高产品品质,保证产量,为农民制造出更好的棚膜,不误春耕农时。”

  作为潍坊国家农综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寿光设施蔬菜播种面积达60万亩,大棚数量15.7万个,蔬菜年产量450万吨,交易量超900万吨。春耕关键期,为守牢群众“菜篮子”,寿光在保障一线生产的同时,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农业监管执法,持续开展农资打假和种苗打假专项行动,做到有案必查、查必到底。

  近年来,寿光实行了信用监管,根据农资企业在日常生产销售中的行为确定信用等级高低,实施差异化监管,变被动监管为主动提升,全面提升分类监管效能,更好地为守护“菜篮子”保驾护航。(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