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淄川区寨里镇:抱团联建 解锁乡村共富新模式-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3/27 07:56:20
来源:淄博淄川区委宣传部

淄博淄川区寨里镇:抱团联建 解锁乡村共富新模式

字体: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寨里镇近年来利用联村党建,大力发展庭院经济,通过羊肚菌、小米、富硒果蔬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带动村民实现增收,开启了“一村带着一村富,村村都有好项目”的乡村共富模式,蓼坞小米、鲁乡裕、般阳河等一批知名品牌层出不穷,开拓出了一条联村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

  瞄准特色产业 开启庭院种植

  去年,北黄村村民张育祯种植羊肚菌收入了5000元后,北黄村村民们都看在了眼里。包括张玉清在内的十五户村民主动找到村委,决定加入村里的庭院种植项目。“北黄种植专业合作社无偿提供种植,还负责保底收购。”北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金国说。

  张育祯的成功带来了“榜样效应”,很快,北黄村整理出10多亩闲置庭院,建设了30多个羊肚菌种植棚。为鼓励村民种植,北黄村还对建棚村民实施每平方米13元的补贴,等收获后,抽取净利润的10%作为村集体收入。

  倒塌的残垣断壁、废弃的前后院落、常年无人管理的林地……北黄村的各类闲置庭院上建起一个个简易的羊肚菌种植棚,既解决了村里闲置庭院乱堆乱放的问题,又为村民生活增添了奔头。

  发挥联村党建 村村抱团兴业

  北黄村羊肚菌产业红红火火,为村集体增收和村民致富蹚出了一条发展新路,也为其他村提供了发展思路。

  整合资源,抱团发展,才能抢占市场。一村带着一村干,产业发展连成片。利用联村党建通过资源共享,北黄农业羊肚菌种植群里,已有8个村40多个种植户,“食用菌+庭院经济”等“+”模式渐渐成型。

  抱团联建 产业富农链上开花

  既发展共富项目,又突出“一村一品”。以产业为支撑,立足项目建设,目前寨里镇组建起10个联村党委,通过项目共建实现各方共赢,让多个村庄迎来发展契机。2023年,寨里镇的农业总产值达到5.15亿元。

  “今年,我们做强现代农业产业,加强村企、村校、村院合作,加快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打造一批小米杂粮茶叶加工、果酒酿造等农产品深加工经济新增长极。”寨里镇党委书记张敬波说,寨里镇将持续做好“人才联育、产业联兴、资源联享、品牌联创”文章,依托龙头企业、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主体,稳步推进联村党建,进一步规范“+农户”联动模式,因地制宜谋划、梯次推进培育增收项目,推动群众就地就业增收,不断延伸后端产业链条,探索共同富裕路径。(侯林)(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