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联通携手中兴通讯实现日照港海面5G商用超远覆盖

2021年10月02日 16:05:22 来源: 山东联通

  9月30日,山东联通携手中兴通讯在日照港完成了5G基于2.1GHz的海面超远覆盖试点,实现了5G海面超远距离的高速率数据传输。

  此次试点在日照市岚山港海拔112米站高下,基于商用基站和商用终端,对海上渔民活动区(包括前三岛区域)进行了商用超远覆盖。在20M频谱带宽条件下,在拉远距离48km处仍然能达到91.8Mbps的下载数据传输速率;2.1GHz NR覆盖的极限距离拉远到54km距离,用户的数据下载速率也仍然能达到2Mbps。此结果也证明了在视距范围外,2.1G优异的绕射能力、更低的频率、更小的路损相比3.5G更适合作为超远覆盖的最佳选择。此次试点取得的优异性能表明,海面等超远覆盖场景的商用将成为可能,有力推进了日照港海面海域的5G覆盖进程。后续40M频谱带宽的用户速率将比目前再提升一倍,从而大大提升5G的用户体验。

  超远覆盖是以最少的站点达到最大的覆盖距离,在满足边远用户数据通信需求的同时可大幅节省投资成本。从实现上来说,是需要多种手段配合一起来达成超远覆盖距离目的。首先,要进行合理的站址选择和天线选型。基于海面传播特性需要尽量保证达到可视,这就需要尽量提高基站天线高度。天线选型建议使用龙勃透镜天线,具有重量轻、增益高、波束指向性好、旁瓣抑制高等特性且能显著降低风阻。其次,PRACH格式与Ncs配置共同决定小区半径,所以要根据不同场景选择合适的PRACH格式及Ncs配置。再次,建议使用大功率多通道产品来增强基站覆盖能力。随着5G的规模建设部署,5G信号在城市,乡镇和农村的覆盖都在不断拓展完善,海岛旅游和海洋渔业等人员的5G覆盖需求也越来越迫切。此次山东联通快速响应并以商用部署为目标,利用海岸线符合要求的已有站点快速完成了建设开通,可以实现对该海域渔民作业的全覆盖,给予了新时代新渔民直播带货等的新商机,可有利拓展渔民销售渠道,传播山东美丽渔乡文化,带动渔民经济蓬勃发展,将会更快的实现共赢的5G新商业模式。山东联通将与合作伙伴一起用5G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添砖加瓦。(完)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7925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