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国庆节放假期间 山东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2021年10月08日 14:33:19 来源: 山东省应急管理厅

  国庆节放假期间,山东省未接到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伤亡的情况报告,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及早安排部署。9月30日下午,召开国庆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专题会议,从安全生产专项督导、安全生产大诊断行动、驻点监管等方面对国庆期间安全生产进行安排部署,国庆期间持续调度。

  不间断开展督导检查。针对国庆假期专门研究制定督导任务清单,全省152个督导组工作力量留在驻地,突出道路交通、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旅游景区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16个市和136个县(市、区)建筑工地、商场超市、车站、渔港、景区等重点场所和生产一线,广泛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督导行动。省应急厅4个驻点工作组,国庆期间人员在岗、工作不断,持续督促19家驻鲁央企和省属国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诊断行动。国庆期间省应急厅派出16个诊断组,其中危化品领域3个、矿山领域4个、工贸领域9个,组织专家团队、第三方服务机构,对全省1341家重点企业安全生产状况进行全面诊断,研究系统治理方案,跟进监管、跟进执法,促进企业系统性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10月1日以来,全省安全生产专项督导出动5238人次,督导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单位和企业1531家,发现问题400个。全省共派出检查组14718个,出动执法人员54835人次,检查企业43420家,发现问题46785项,暂时停产停业323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企业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整改期间生产安全。

  切实做好大风不利天气安全防范,特别是水上交通和渔业安全防范工作。10月3日日照渔船涉险事故发生后,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大风不利天气渔业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及时传达干杰书记批示精神,要求沿海各市政府要严格落实属地安全管理责任,主动担责,加强统筹,深入分析大风不利天气情况下渔船出海指导管控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将渔港码头、养殖生产单位、渔船以及海洋牧场平台、休闲海钓渔船、游艇等全部纳入监管范围,避免出现失管漏管现象。

  秋汛防范工作情况

  受近期降雨和跨境河道上游来水影响,山东省东平湖、金堤河发生超警戒洪水,黄河发生接近警戒水位洪水,漳卫河发生1996年以来最大洪水过程,南四湖持续超汛限水位。

  为全力做好秋汛防范应对工作,省防指持续跟踪调度水情、工情、险情、灾情信息,督促各级防汛行政责任人在岗到位、靠前指挥,履职尽责,落实力量24小时驻守堤防一线。

  强化统筹协调调度。协调黄委、海委等流域机构,适时调控小浪底水库、岳城水库等控制性工程下泄流量,每日调度黄河、东平湖、漳卫河洪水防御工作情况。

  加密监测会商研判。省防指每日组织水利、黄河、应急、气象、消防等滚动开展联合会商,10月1日9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全面加强巡查值守。全省各级防汛责任人全部到岗到位,黄河沿线按照专业技术人员和群防队伍 1:3比例,逐段逐坝落实力量,提前加固薄弱地段堤防;漳卫河、金堤河沿线落实巡堤查险人员1.13万人,24小时驻守。

  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已转移安置群众5328人,未达到转移条件的落实转移方案;落实35支省级专业救援队伍和物资装备,在泰安、德州、聊城等市提前预置消防救援力量,有关市县落实各类救援力量43376人。

  值班值守工作情况

  国庆节期间,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及时调度掌握安全生产、自然灾害信息。全省在济南、威海、烟台、菏泽、潍坊、东营、临沂部署12架航空救援直升机随时处于适航待命状态,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够迅速反应、妥善处置。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7936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