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国网济南供电公司:国庆万家灯火,我们用心守护

2021年10月08日 14:40:52 来源: 国网济南供电公司

  2021年国庆节期间,济南市用电负荷随之逐日递增,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正经受着严峻考验。

  为保证全市电网和电力设备安全可靠运行,国网济南供电公司坚持党建统领,按照“在泉城、全办成”服务实践,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全力做好供电保障工作。根据济南供电公司对国庆节期间各类供电数据统计显示,节日期间,济南电网保持安全稳定运行。

  迎战,未雨绸缪严阵以待

  国庆节期间,由于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返乡,各景区、商场、酒店人流陡增,导致用电量井喷,严峻的供电压力考验着电网能否安全稳定运行。

  对此,早在9月初,济南供电公司就综合电网在夏季高温高负荷下的运行情况,针对长假保电特点,科学制定电网及设备巡检工作计划,编制国庆节保电预案。9月中下旬,公司领导班子多次带队深入基层,检查督导国庆节保电工作,对国庆节保供电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各相关部门纷纷展开设备巡视、帮助指导重要用户供用电设施巡查、线路树障清理等专项行动。同时通过加强设备巡视检修,发现并及时处理了一批安全隐患。

  济南供电公司还充分运用智慧保电模式,借助科技手段确保供电万无一失。在该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值班人员24小时轮值对所辖供电线路进行重点监视,并根据负荷情况,通过配电自动化和智慧物联网技术手段,随时远程调整供电方式;输电运检中心“天眼”共产党员突击队,使用无人机对输电线路进行特殊巡视,对并对线路上的异物进行定点清除,保障线路运行安全;还有从电缆沟里走近客户、服务客户的电缆运检中心,自9月初以来,他们充分利用电缆及通道在线监测设备,轨道式智能巡检机器人,可视化监拍装置等技术手段,开展电缆及通道的综合巡视与带电监测,保障辖区内电缆及通道运行安全。

  据悉,为了确保长假期间电力供应万无一失,长假期间,济南供电公司不安排计划检修和停电,并加强值班抢修力量,做好故障抢修队伍、车辆和抢修材料的准备。安排专人坚守重点保电现场,对输配电设备定期巡视,实时掌握设备运行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立即处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为长假期间客户用电安全稳定保驾护航。

  坚守,服务地方彰显担当

  济南高官寨220千伏变电站工程,位于高新区临空经济开发区内,是中德、中欧产业园,富能半导体的主要供电枢纽,建成后将为临空经济开发区提供可靠电力保障。为保证周边安全可靠供电,220千伏高官寨变电站须在2022年6月完成送电,整个工程工期任务紧,施工难度大。因此今年国庆期间,项目部全体施工人员依然坚守岗位,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

  220千伏西河变电站建成投运后,将进一步优化济南南部城区电网结构,从源头上确保省委、南郊宾馆、山东大厦、舜耕山庄等重点客户的供电可靠性,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据悉,今年国庆节期间,济南供电公司上百名员工仍然坚守在一线施工现场。成立长假应急值班小组,实行每日“双人双岗”值班制度,确保24小时有人接听,反应迅速,应对有效。成立施工现场安全监督检查小组,节日期间不间断随机抽查施工现场安全状况,要求各施工部门务必加强在建工程现场施工人员安全管控力度,广泛开展隐患自查工作,做好应急物资准备工作,注重实效,随时应对各类突发电网故障。

  使命,践行承诺守护光明

  国庆期间,济南供电公司将假期客户用电安全稳定作为工作重点,按照“在泉城、全办成”服务实践,积极组织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红色场所、酒店、超市、医院、旅游景区等地,对人员密集区、相关旅游景点的安全用电情况进行了认真检查,对发现的用电安全问题及时消除。同时,主动向周边居民、家庭宾馆、农家乐等发放相关安全用电宣传资料,耐心传授安全、科学用电的知识和窍门。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假期突如其来的阴雨、大风和降温天气,济南供电公司积极落实各项防范措施,保障辖区群众生产生活用电安全。该公司积极组织输变配专业人员对辖区内变电站、重要台区、线路等供给侧设备进行全方位巡视检查,安排用电检查人员对重要景区、大型企业、商场、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客户侧用电设备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沟通,随时掌握天气变化,及时修订完善特殊天气下应急保电预案;超前做好应急人员、物资准备,提前准备了各类应急物资和备品备件;启动市县公司应急指挥中心,严格落实24小时安全生产值班制度,确保了突发事件应对及时、处置有效。

  国庆节期间,济南供电公司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和突发事件报告制度,共计安排应急抢修队伍115支、应急抢修人员1674人,应急抢修车辆148部;各县供电部门安排应急队伍82支、抢修人员1219人,应急车辆105部,做好24小时应急物资、抢修车辆、工器具和发电车准备。公司还及时处理95598工单,并与12345热线联动,满足客户用电诉求,切实让全市人民和前来度假的各地游客度过一个愉快而难忘的假期。(张治林)(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7936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