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农发行夏津县支行"信用保证基金"助粮食市场化收购

2021年10月09日 17:22:09 来源: 农发行夏津县支行

  作为县域内唯一一家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夏津县支行始终把落实好国家粮食购销储政策、保障收购资金供应作为首要职责和中心工作,切实做好“六稳”“六保”任务,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银行支持粮食收购的主导作用。

  前期,为改革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完善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收储制度,国务院提出了“引入融资增信,引导发展粮食收购融资担保业务或担保风险补偿基金”“建立健全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融资担保机制,降低银行信贷风险”等相关倡议。在此背景下,农发行为更好适应粮食收储制度市场化改革,促进市场化条件下粮食信贷业务高质量发展,创新提出“信用保证基金收购贷款”模式。

  近日,在上级行政策指导下,农发行夏津县支行积极向当地政府和财政部门沟通汇报,拟与当地粮食安全保障中心、承贷企业共同成立“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该基金初期额度为1000万元,两家企业分别缴纳100万元和900万元,将该笔基金存放于在农发行夏津县支行开立的专用账户中。授信额度根据企业缴纳基金扩大倍数进行测算,以信用贷款的方式向企业授信5000万元,目前已获省行批复。拟今年全部完成投放,计划收购小麦19000余吨,将有效缓解收购企业资金压力和附近农户卖粮难问题。

  农发行夏津县支行将继续认真履行农业政策性银行职能,按照政府部署和银保监局关于收购资金管理工作的要求,用好用活粮食收购信用保证基金政策,发挥粮油信贷市场资金供应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支持县域内粮食收购企业。同时做实做细各环节工作,及时按规定供应收购资金,保护好种粮农民利益,在全力保障政策性收储资金供应的同时,大力发展市场化收购业务。(张初培)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7939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