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中国大盾构施工品牌再添亮色

2021年10月09日 18:16:20 来源: 中铁十四局

  10月8日,由科学出版社、中铁十四局联合主办的大盾构品牌文化创建暨《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出版发行座谈会在济南铁建大厦召开,为中国大盾构施工品牌建设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座谈会现场

  《中铁十四局大盾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担任主审,为该书撰写序言《时代呼唤中国大盾构施工品牌》和尾声《关于大直径盾构及特大直径盾构的思考》,称“这部著作将近20年来中铁十四局盾构施工掘进技术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总结,归纳成七大核心技术并做了科学准确的概述,对科技攻关过程进行了详细的回顾,还对企业的盾构经营发展战略进行了分析。这对中铁十四局乃至整个盾构行业的发展,都将有促进和提升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在为该书所作的书评《用创新打造中国大盾构施工品牌》中写道,“中国的盾构施工掘进技术,尤其是大直径及水下盾构隧道施工技术,从中铁十四局承建施工的南京长江隧道开始,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建设了一大批经典工程,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施工企业”,“该书可作为本科生、研究生、技术专业人员、工程管理人员及企业管理人员的参考书”。

  中铁十四局总经理周长进主持座谈会时,向社会各界对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品牌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中铁十四局大盾构》浓缩了中国盾构施工技术的发展历程,既是对过去成果的梳理、总结和提炼,也饱含对未来的展望、憧憬和期待。”

  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具有基础优势、业绩优势、技术优势、品牌优势和产业优势。自2004年采用大直径盾构机建设“万里长江第一隧”南京长江隧道至今,先后参与“万里长江第一廊”——苏通GIL综合管廊过江隧道、“中国高铁智能建造第一隧”——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万里黄河第一隧”——济南黄河隧道等“标杆性”大盾构项目近40项,实现了穿越“江河湖海城”、地质条件、涉足行业、盾构直径、施工工艺等五个“全覆盖”,搭建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水下隧道分会等科技创新平台,推动形成了集勘察设计、装备制造、建设施工、管养维护于一体的大盾构全产业链的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7940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