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让智能料场更“智慧”

2021年10月12日 18:00:25 来源: 山东钢铁集团

  近日,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5G智能料场投运暨数智钢铁启动会在银山型钢区域举行。

  新建成投运的5G智能原料场,是目前国内最大面积覆盖膜结构建筑群,也是目前国内单一场景接入终端规模最大的5G商用项目,在国内尚属首例。其绿色和智能两大主题要素的完美融合,让该原料场成为5G技术与钢铁工业深度融合的示范工程,为山东省乃至全国钢铁行业大型智能封闭料场的建设提供了示范引领作用。

  据了解,该智能料场占地面积30万平方米,共有5个钢结构大棚、13个料条,全部采用屋面膜封闭,由中冶赛迪历时13个月时间建成投用,实现了智能自动翻车、全部远程操作、智能自动一键配料、数字盘库等核心功能。为进一步解决智能料场传统WiFi和4G接入技术的网络易受干扰、上行容量不足、时延抖动大等问题,中国移动、华为公司和莱钢电子等参建各方,充分利用最前沿的5G网络和数字技术,实现基于业务需求的5G超大上行容量覆盖,有利于进一步优化作业环境、提高运行效率、降低吨矿能耗。

  目前,5个大棚16辆料车、105路摄像头、16路PLC和32路3D扫描仪,均已全部使用5G网络,视频无卡顿,PLC无延迟,下行速率可达1.5Gbps,上行速率可达200Mbps。“只要轻轻一点鼠标,输入指令,就可自动生成原料配槽计划,实现原料混匀配料,而且配出的混匀料成分和质量更加稳定了,真是太棒了!”“有了5G加持,堆料和取料实现无人化自动作业,粉尘、高温闷热以及原来信号不稳定和卡顿等问题彻底解决了”……在原料智控中心,值班人员纷纷为“5G”技术点赞。

  “5G智能原料场,是莱芜分公司型钢区域环境深度治理、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投用后作业人员劳动效率提升50%以上,料场储量有效利用率提高10%以上,总能耗降低5%~8%,盘库效率提升90%以上……”型钢炼铁厂经理刘汉海介绍。(刘芳 栾长河 纪瑞东 姜智文)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7948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