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国家级危化品领域权威专家组在烟台开展大诊断

2021年10月14日 11:50:52 来源: 山东省应急厅

  为促进企业系统性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更好地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山东省应急管理厅组织权威专家团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大诊断行动。近日,省应急厅聘请的国家级危化品领域权威专家组来到烟台开发区林德气体(烟台)有限公司,围绕电气、仪表、机械、工艺各方面对企业进行安全生产帮扶诊断。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相关工作情况介绍,仔细查看了安全设施台账、重大危险源档案、隐患排查及整改台账、安全会议记录、应急值班记录等档案资料。“整体来看,该企业各项安全生产相关资料做得比较到位,基本可以保证合法合规,但在体系管理方面需要进一步提升。”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专家王振宇表示,安全生产活动中的“最后一公里“,其实就是及时发现安全管理中的隐患,并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整改消除。

  在企业控制室内,专家组对可燃气体报警系统、备用系统服务器等进行仔细诊断后,专家肖军认为,该企业的自动化控制系统文件制度建设比较齐全、完整,不足之处是操作员的权限设置过高,不利于操作人员日常及时发现和处置问题,建议企业调低操作员权限等级。

  在企业空分装置现场,专家组仔细查看了安全设施配置、充装流程、重大危险源等部分,并对氪氙充装管线安全阀、报警清单等进行了重点排查。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专家于秀梅随后介绍,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做得比较到位,也按照信息化管理的要求对重大危险源进行了管控,如对温度、压力、液位以及氧含量等都进行了实时监控和分析,并及时传送到应急管理部门,但仍有一些细节存在问题。

  此次诊断,专家组共发现问题隐患26项,当场向企业全部进行了反馈,并逐一提出了整改建议,进行了现场指导。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应急部门组织的这次大诊断行动,是企业盼望已久的难得机会,专家团队都代表了国内最高水平,对企业安全管理的排查诊断认真、细致、全面,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同时,还从专业角度提出了切合实际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建议,企业一定好好把握这次机会,按照专家指导扎扎实实解决各项问题,切实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严防事故发生,确保企业安全发展、科学发展。(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7955919